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2000名学者、教师齐聚南京探讨儿童阅读

全国2000名学者、教师齐聚南京探讨儿童阅读
2018年04月14日 21:5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全国2000名学者、教师齐聚南京探讨儿童阅读

    扬子晚报网4月14日讯(通讯员 赵倩 记者 张可)儿童阅读可以分级吗?如何引导孩子通过分级阅读和更广阔的阅读,让孩子获得生命的成长?4月13日上午,由中国教育新闻网、亲近母语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亲近母语教育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全国共近2000位学者、小学校长和老师围绕“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进行为期3天的研讨、交流。

完整的儿童阅读应包含文学、科学、人文三个方面

    国民的整体阅读能力,是反映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而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童年是培养终身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将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重点推动少年儿童阅读。

    论坛开幕式上,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发表了题为《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儿童阶段的阅读应当涵盖文学、科学、人文三个方面。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

    徐冬梅解释说,儿童文学,最合乎儿童生命成长的情感需要。通过儿童文学的阅读,儿童能在当中找到他们自己的生活,他们成长所需要的要素,找到他们心灵所需要的东西,并在此过程中得到阅读能力、思维发展等各方面的磨砺。“除了儿童文学,鲁迅、老舍、冰心、沈从文等的经典作品,《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优秀的外国文学中适合儿童的作品,都是符合儿童的文学阅读需要的。”人和动物有区别吗?地球有生命吗?宇宙从哪里来?今天的孩子需要通过科学阅读,去认识我们人类与地球上的动植物和更广袤的宇宙的关系,从而获得更多的科学兴趣的素养。而人文阅读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引导孩子们探索诸如: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上下五千年,中国文化的源头在哪里……等问题。徐冬梅说,通过人文阅读来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比如历史、地理、艺术等等,来丰富他们的心灵,扩大他们的视野,搭建未来洞察世界的基本框架。

四年级前学习阅读,四年级后通过阅读来学习

    如何带领孩子进行阅读?徐冬梅在与现场一线教师交流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不应把文学阅读变成语文阅读,变成教材教学的另外一个翻版。“阅读课程最忌教师个人有很强的主导性,时间全由教师一人滔滔不绝地演讲或指导。”

    她也建议,应该鼓励主题性的和对比性的阅读,让孩子们学会更深入的理解和阅读;更应该鼓励有问题中心的观点,让孩子们不断地回到文本,让孩子回应生活中、生命中实际产生的真实问题;让孩子们更主动地用阅读报告、思辨和讨论、设计调研和考察、演讲、辩论、表演等方式,鼓励孩子们用阅读主动去解决问题。“四年级以前,孩子们在学习阅读,而四年级以后,我们应该更鼓励孩子们用阅读去学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