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金华:一双巧手叹为观“纸”重组传统与现代剪纸技艺

张金华:一双巧手叹为观“纸”重组传统与现代剪纸技艺
2018年04月15日 21: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张金华:一双巧手叹为观“纸”重组传统与现代剪纸技艺

  张金华,女,大专。1945年12月30日出生于山东安邱。艺术特长:中国民间手工剪纸。艺术职称:国家一级美术师。

  张金华的剪纸是从剪山东绣花鞋花开始,自幼跟母亲学剪花、绣花。4岁出作品;10岁时画、剪、绣已达到熟练;12岁手工课剪窗花《入队》,获县艺术展览馆“甲等”奖剪纸证书。至今从事剪纸艺术70余年。学习和实践过的剪纸种类繁多,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有自身的创新和特色。

  例如:把唐朝画家吴道子的画作《文圣孔子》,改成剪纸《文圣孔子》。净图高:1.08米,被国内外相关单位及个人收藏家收藏。国画改剪的仕女图四联屏:《黛玉葬花 宝钗扑蝶 惜春作画 元春归省》,被国家艺术博物馆收藏。自创的真人秀剪纸(给真人剪画像具有创新特色。

  她多次参加各级剪纸大赛,屡获金奖、至尊奖、特别创作奖等。2016年自创的《大德中国,和谐盛世》,在巴西里约奥运会现场展示。“龙之魂”特刊报道:与范增、黄永玉同时被评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书画剪纸名家。

  近几年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剪纸技艺的传承上,成为多个学校的校本课剪纸授课老师,仅在大连市西岗区滨海小学教授剪纸就已有6年,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另外还在社区开办了剪纸培训班、家庭剪纸培训班。现在大连市十四中学教授剪纸。

  所在组织和职务:

  1.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2.大连市西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分会会长,文艺家顾问。

  3.大连市手工艺术家协会会员,先进工作者,辽宁省手工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4.大连市沙河口区南沙街道兰亭社区民俗文化艺术协会会长。

  5.大连慧卓佳人文化传播公司特聘剪纸教授。

  作品:京剧脸谱《花脸》

  京剧脸谱,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种特殊的化妆方法。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一般的说法是来自假面具。京剧脸谱艺术是广大戏曲爱好者非常喜爱的一门艺术,国内外都很流行。己经被大家公认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标识。

  作品:《文圣孔子》

  唐朝画家吴道子的国画改剪纸。净图高1.08米。被国内外相关单位与个人收藏家收藏。

张金华剪纸巧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