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双腿残疾出行靠轮椅,却能跳国标舞、跑马拉松!

他双腿残疾出行靠轮椅,却能跳国标舞、跑马拉松!
2018年04月15日 18:03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他双腿残疾出行靠轮椅,却能跳国标舞、跑马拉松!

 

    扬子晚报网4月15日讯(记者 焦哲)今年50岁的南京人汤磊,是家住秦淮区的一位普通市民。他的工作有点不普通,是教残疾人跳国标舞。汤磊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小儿麻痹症无情地剥夺了他行走的能力。然而,汤磊却肯不向命运屈服,他热爱文艺还坚持运动。借助一把普通的轮椅,在4月15日进行的江宁““春牛首”马拉松比赛乐跑组中,他和众多健全参赛者一较高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悉,此次“春马”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乐跑三个项目,共有18000多人报名参赛。其中,全程报名人数近3000人,半程8600余人,乐跑组的报名人数最多,约7000人。15日上午8点10分,乐跑组比赛开始,赛程约6公里。约8点31分,第一个参赛选手到达重点。他是一名江宁当地的小男孩,今年13岁,初一学生。去年的“春马”,也是这位小朋友获得冠军。

     此后,其他参赛选手陆陆续续到达终点。据记者观察,“乐跑”组,不同于“全马”或“半马”,参赛者大多是抱着娱乐的心态参赛的。所以,到达终点后,大家都洋溢着笑脸,在终点线后自拍或合影。

    在欢庆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一名特殊的跑者。他的成绩在所有乐跑选手中处于中等水平,也面露微笑在自拍留影。他打扮和其他参赛选手并没有什么不同。和其他选手不同的是,他坐在轮椅上。

    这名选手就是汤磊。他说,自己并不是一个人来参加比赛的,不过一同来的残疾人小伙伴还没有到达终点,所以这会他显得有点孤单。

    如果不是汤磊亲口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50岁了,记者还以为他三、四十岁。他说,自己喜欢文艺也喜欢运动,他的工作是教残疾人跳国标舞,业余喜欢吹吹葫芦丝,此外就是热爱运动,尤其喜欢跑步。记者注意到,汤磊的手上戴着一副运动手套。如果说,其他选手是用脚在跑步的话,他其实是用手“跑”完这6公里的。

    和其他选手相比,这样的跑步方式有点费劲。汤磊说,在奔跑的途中,一是要注意避让其他选手,二就是要注意路面的坑洼不平。一些小的坑洼,对健全人来说没什么,但对于坐在轮椅上的他来说,就很有影响。他说,今天比赛的这段路不太平,刚才在比赛的时候,他的轮椅经常“飞”起来,在某种程度上也对最终的比赛成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些都无所谓,他今天来就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

    据了解,谦虚的汤磊其实是个“常胜冠军”。他经常参加各种跑步比赛,还参加过各种残疾人运动会,往往都是第一名。2017年12月03日,在南京奥体国际青年文化公园,举办了一场由江苏康复医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康复马拉松。汤磊获得了亚健康组乐跑的第一名,赛程也是6公里。

    经常参加各种比赛,轮椅一定是特制的吧?记者观察了一下汤磊的轮椅,有些好奇。没想到,汤磊告诉记者,这就是一把他日常使用的普通轮椅,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他说,当然,市场上也有专业的运动轮椅,但价格很高,他觉得没有必要为了比赛成绩,专门购买这样价格高昂的轮椅,达到健身、快乐的目的就可以了。

    使用普通轮椅,还能比很多身体健全的参赛选手先到达终点,这让很多围观的群众选手觉得汤磊很棒!很欣赏他这种自强不息、热爱生活的态度。

    相关康复医学专家表示,适当运动对残疾人的康复和身体健康很有帮助。不过,马拉松是一项运动量较大的活动,身体残疾的朋友,运动前要经过医生的评估,在科学的训练指导下进行。

    据本届春牛首赛事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春马”是江宁首次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群众的参与热情很高。借助于“春马”效应,江宁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体育人口达到47万余人,占比较两年前提升了两个百分点,运动提升着江宁人的“幸福感”。

马拉松汤磊轮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