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渐冻人”小田当上了妈妈

“渐冻人”小田当上了妈妈
2018年05月07日 02:2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渐冻人”小田当上了妈妈

  山医大一院成功实施国内第二例“渐冻人”剖宫产手术

  本报讯(记者 邱会珍 通讯员 范晓莉)5月3日,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室的全力协作下,成功为“渐冻人”小田实施了剖宫产,实现了小田当妈妈的愿望。这是目前中国国内成功实施的第二例“渐冻人”剖宫产手术,在全世界范围亦属罕见。
  “我的孩子好不好?能给我看一下么?”清醒后的小田看着刚出生的宝宝照片,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这样的场面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小田是一个“渐冻人”,做妈妈,与常人相比,她的怀孕过程异常艰辛而危险。
  “渐冻人”即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被称为世界五大绝症之一。是由于脊髓前角细胞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患者近端肌肉对称性,进行性萎缩和无力。26岁的孕妇小田所患的正是这种疾病,全身仅有右手手指可以小范围活动,医学查体显示:肢体近端肌力0级,远端1级。当小田发现自己怀孕后,小田亦喜亦忧,多方打听,最终选择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张延丽主任医师接诊了这位特殊的孕妇,她感动于小田的坚强与勇敢,却也为小田病情的复杂性而忧虑。她开始积极着手准备,查阅大量相关文献、为小田小心仔细地制定孕期产检计划、评估胎儿发育和孕妇各脏器功能,精心进行着小田的整个孕期检查,观察小田的孕期变化。小田妊娠34周时,根据小田的孕期情况,医生建议她入院分娩,但小田为了宝宝硬是坚持到了38周。
  5月2日,小田住进了山医大一院产科病房,医院得知收治了这名特殊的孕产妇,当天下午医务处立即协助产科组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共同进行手术风险的评估,为小田量身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术后应急方案。
  麻醉科田首元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再次仔细地查阅病历,认真查找国内外文献,发现全球对此类患者的麻醉报道寥寥无几,在此前中国仅有一例“渐冻人”行剖宫产手术。
  5月3日上午8时45分,小田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进入了手术室,由于肌肉无力,大家小心地将小田抱到手术台上。巡回护士轻轻握住小田的手,俯身告诉她,“我们一起努力,加油!”与此同时,产科张延丽主任医师携团队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整个过程虽紧张却有条不紊。上午9时40分,胎儿娩出,体重2900g,Apgar评分(新生儿评分)10分。当新生儿响亮的哭声在手术室里响起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替这位坚强的妈妈和这个家庭感到由衷的喜悦。上午10时30分,剖宫产手术结束,停止麻醉药,小田意识完全清醒,睁开了眼睛,并且能够配合麻醉医生的各项指令,自主呼吸恢复,顺利吸痰拔管。
  据了解,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是一组以脊髓前角细胞和脑干运动性脑神经核进行性变性为主要特征的遗传性疾病。迄今为止,共有20余篇SMA合并妊娠的文献,而国内仅有一例相关报道。此类疾病患者因产力不足、自然产程长及心肺功能不足,宜选择择期剖宫产终止妊娠。但患者常合并脊柱畸形、呼吸功能障碍,极大地增加了麻醉及手术的风险和难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