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放话想和大陆谈谈 却提出这些“魔鬼”条件

蔡英文放话想和大陆谈谈 却提出这些“魔鬼”条件
2018年05月09日 06: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冷眼 | 蔡英文放话想和大陆谈谈,却提出这些“魔鬼”条件——

  台湾“中央社”5月7日报道称,蔡英文近日在接受电视专访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若两岸不接触、不坐下来谈,只在遥远的角落里猜对方的意图,是很危险的事情。她希望“两岸在对等、相互尊重、不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坐下来谈。”

  有舆论认为,蔡英文这一系列的言论看似有缓和两岸关系之意,但仔细分析就能发现其中隐藏若干“魔鬼”条件。这些条件不仅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没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将触碰大陆的底线。

  “不设政治前提”本身就是前提

  蔡英文在接受访谈时,反复提到“不设政治前提”的字眼。事实上,此前蔡英文本人及其幕僚都曾多次提及这一说法。在学者看来,这看似“平等”的条件,却是民进党不守政治承诺的表现,所谓“不设政治前提”,本身就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提的最大前提。

▲在外界看来,蔡英文的意图其实很明显。(台湾“中央社”)▲在外界看来,蔡英文的意图其实很明显。(台湾“中央社”)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说,蔡英文的“不设政治前提”中的“前提”指的是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即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朱松岭说,“九二共识”早已得到了国际的广泛认同,这是两岸发展的基础和根本,是大陆与台湾共同做出的历史选择。“九二共识”也不会因台湾当局执政党的更换而遭受动摇。

  朱松岭说,蔡英文当局拒认“九二共识”,是对台湾当局政治承诺的亵渎,影响台湾当局的公信力,拖缓两岸正常的往来,不利于台湾自身的发展,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朱松岭认为,在长久以来的两岸关系中,只有民进党执政之时,才会不断地和大陆提出各种政治前提和条件来处理两岸关系,所以蔡英文口中的“不设政治前提”大有贼喊捉贼之意。

▲资料图片: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会面在新加坡举行。▲资料图片: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会面在新加坡举行。

  而且,蔡英文不应该忘记,就在她上任前的2015年,两岸领导人还在新加坡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为什么当时可以做到而现在不行?这显然不是空谈“对等”就能解决的。

  到底谁在关闭两岸接触的大门?

  蔡英文声称“如果两岸不接触、不坐下来谈,只是在遥远的角落里面去猜对方的意图,是很危险的事情”,这句话也暴露了其说一套做一套的本质。因为,关闭两岸接触大门的不是别人,正是民进党当局。最近的事例是,台湾教育主管机构发函公立大学,要求彻查各高校2019年度因公外派及赴大陆的相关计划,就被舆论质疑是打压两岸之间的学术交流,是对大陆31项惠台政策的“反制”。

  朱松岭说,大陆一直对台态度明确清晰,从没有猜测之意。相反是蔡英文当局,频繁怀疑大陆的意图,故意抹黑大陆的形象。同时还刻意拉拢美国,大搞军事储备和演习,为两岸关系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蔡英文在各种场合口口声声说“希望两岸和平”、“希望通过好的渠道推行两岸政策”云云,但却纵容其下属高举“台独”牌子大放厥词。朱松岭说,这种上下级的“矛盾”,一方面可以被解读为民进党本身对大陆立场的表现,是蔡英文当局有意而为之的政治举动:借助舆论,在台湾渲染敌对大陆的气氛;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民进党内部如今的混乱。由于执政不利,民心流失,党内各派系间的博弈加剧,为了各自的利益各怀鬼胎,因此发出了对大陆不同的声音。

▲资料图片:4月19日,中国空军多型战机连续“绕岛巡航”检验实战能力。(微博“空军发布”)▲资料图片:4月19日,中国空军多型战机连续“绕岛巡航”检验实战能力。(微博“空军发布”)

  朱松岭最后强调说,民进党上台两年来两岸关系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如果蔡英文当局一意孤行,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造成两岸僵局积重难返,恐怕将迫使大陆最终使用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就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的,任何倒行逆施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谁在打压阻隔两岸交流,谁在促进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民众心里都有杆秤。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