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恢复制裁并施加额外惩罚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恢复制裁并施加额外惩罚
2018年05月09日 02:25 海外网

  原标题: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恢复对伊制裁施加额外惩罚

海外网5月9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下午2时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海外网5月9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下午2时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据外媒消息,特朗普表示,美国正准备恢复此前为履行协议而放弃的所有对伊朗的制裁,并将施加额外的经济惩罚。

  早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总统8日早间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就表示,他计划宣布美国从伊朗核协议中退出。随后有消息指,马克龙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通电话,以商讨对策。

  据悉,特朗普国安顾问和国务卿均强硬敦促其终结该份协议,而英法德等盟友则敦促他留在协议之中。

2015年7月14日,各国代表在JAPOA文件封面签字 图源维基百科2015年7月14日,各国代表在JAPOA文件封面签字 图源维基百科

  据了解,伊核协议,曾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标志性成果。早在2013年11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签署了名为“全面计划协议”(Joint Plan of Action)的临时性协议,临时性协议于2014年1月20日开始生效。

  此后各方展开艰难的谈判,2015年4月,各方就最终协议的框架达成一致,并于同年7月14日最终签署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APOA)。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该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将核项目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履行协议。

  特朗普上台后则称其为“最糟的协议之一”,一直声称要终止该协议。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现政府眼中,中东乱局似乎已简化成伊朗问题,再进一步,简化成伊核问题。

新任国务卿对特朗普影响甚大(AFP/Getty)新任国务卿对特朗普影响甚大(AFP/Getty)

  由于遭到共和党反对,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后,没有寻求在国会获得通过。因此,伊核协议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后来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也较为有限。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此后,他不断推翻前任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其中就包括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最大成果“伊核协议。”特朗普于今年1月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涉及伊朗核项目的制裁豁免期,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把5月12日定为修改协议的最后期限。他声称,如果修改方案令他不满意,美国将退出协议。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明确反对伊核协议,他们建议特朗普退出协议并加强对伊朗制裁。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曾说,伊核协议建立在“伪装”和“不准确的事实”基础上,伊朗的核能力比其对外披露的要先进,奥巴马政府一开始就不该签署该协议。

英法德试图游说特朗普坚持伊朗协议(图:路透社)英法德试图游说特朗普坚持伊朗协议(图:路透社)

  早前对于美国或退出伊核协议,各方对局势表达了不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伊核协议是重要的外交胜利,如果撕毁伊核协议,将给中东地区带来战争风险。此外,美国的众多盟友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外长鲍里斯·约翰逊纷纷造访美国,试图游说特朗普坚持伊朗协议。他们警告,一旦协议失效,战争的潘多拉之盒将打开。

  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伊核协议是“令人震惊的历史性错误”,将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内塔尼亚胡4月3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该国情报机构从伊朗秘密设施获取的文件。发布会上,内塔尼亚胡指责伊朗没有按伊核协议要求放弃核武器计划,还隐藏相关文件和材料,以便在可以发展核武器时使用。

伊朗总统表示,如果美国“退群”,将会“前所未有”地感到后悔(图:视觉中国)伊朗总统表示,如果美国“退群”,将会“前所未有”地感到后悔(图:视觉中国)

  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退群”,当事一方伊朗表态强硬,甚至以战争相威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表示,以色列知道,如果和我们发生军事冲突,他们将会陷入困境。是的,他们会袭击我们,但是他们会遭受更加猛烈的反击。而据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的高级顾问阿里·阿克巴尔表示,如果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也肯定会退出,而不会接受任何协议修正案。不过,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5月7日暗示,即便美国退出伊朗核计划协议,伊方仍可能与核协议其他各方留在协议中。同时,他强调,伊方会“强烈抵制”美方试图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做法。

  针对伊核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六国、欧盟和伊朗共同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经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核可。当前形势下,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各方应加强对话和协调,妥善处理分歧,继续忠实履行义务。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核全面协议。(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