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川一市民退机票时傻眼了……这事儿你可能也遇到过!

银川一市民退机票时傻眼了……这事儿你可能也遇到过!
2018年05月09日 19:08 政府网站
原标题:银川一市民退机票时傻眼了……这事儿你可能也遇到过!

现如今

乘坐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

但由于各种原因行程临时调整

需要退票、改签的现象也逐渐增多

但是

机票的退改签

却让一些市民产生了困惑

 ↓ 

 "我要去厦门,从厦航订的机票,由于是特价机票,没法退改签。也就是我要退票的话,只能退50元燃油费。”5月8日下午,市民孙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特价商品不退,难道就不是霸王条款?”

银川市民王嘉琪因为工作原因

时常出差“打飞的”

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 

去年在上海,由于地铁原因,耽误了时间,没来得及赶上飞机,当时订的东方航空的航班,要改签,机票价格是700多,改签的机票价格却是1000多。

而且,因为大部分人订机票一般都是特价机票,不改签,只能重订,退的话只退50元燃油费,这事我都经历多少次了。

其实

退改签费用高问题由来已久

近期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针对“机票退改签乱收费”事件

向15家企业发出约谈

这个问题再次受到了市民关注

那么

飞机票退改签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是否合理?

退改签规定是不是霸王条款呢?

今天发布君带大家一探究竟

01

 部分航空公司特价机票至今无法改签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随机打开了几家被约谈的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发现各家航空公司对于机票退改签的规定并不一致。

南方航空和山东航空的官网页面上都明确显示,特价机票在一定时限内可完成退票或改签机票。

如:

国内经济舱全价票的退票手续费,航班起飞前收取票面价格的5%,起飞后收取10%;

经济舱折扣机票(六折-九折)退票手续费,起飞前收取20%,起飞后收取30%;

经济舱特价票(五折及其以下)退票手续费,起飞前收取50%,起飞后只退税费。


另外,还有一些航空公司,比如川航和厦航、东方航空等,直接拒绝签转的同时,退票和变更机票都需视机舱仓位情况而定。

02

 机票代售网站作出承诺 

与此同时,多家被约谈的机票代购网站态度明确。


比如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平台飞猪今日宣布“零容忍”政策:规定飞猪平台机票代理销售商家如未按照航空公司标准明示、收取退改费用,必须就差价三倍赔偿消费者,且飞猪平台接到投诉后一经核实,可予以先行赔付。


携程则回应称,将“积极响应民航局的号召,对平台上的产品,及供应商产品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同时,在退改签上,携程将尽全力保障每一位用户的权益和利益。”并且像以往一样承诺,“绝不从退改签中收取额外费用”。

途牛表示,途牛机票针对国内机票、国际及港澳台机票的退票、改签费用,将继续严格按照航空公司相关规定来收取,绝不从退改签中收取额外费用。

03

 是否属于“霸王条款”? 


那么,部分客票类型所设立的不能退票、改签的规定是否合理、合法?


对此,宁夏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平表示,“航空公司的告知其实属于格式条款,对消费者退票的权利虽作出了限制,但该限制是建立在以较低折扣向消费者提供机票的基础上,消费者正是为了获得较低折扣而自愿选择不得退票的机票。消费者一旦决定购买特价机票,即意味着接受了特殊退改签规则。”


很多消费者在遭遇退改签机票被航空公司拒绝后,都会认为航空公司的条款属于“霸王条款”,对此王新平表示,订票网站一般都设置了多个价位的机票供订票人选择,“不得退改签”的规定通常仅针对部分舱位的特价机票,并没有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该条款是在公平的基础上确立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不属于人们通常所称的“霸王条款”。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特殊的退改签规则中的某些约定可能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维权。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辉

编辑:堇生

退票改签机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