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中产阶层和健身房“是真爱”

中国中产阶层和健身房“是真爱”
2018年05月09日 06:54 青年参考
原标题:中国中产阶层和健身房“是真爱”

    2017年5月18日,位于北京大兴区亦庄的京东总部的健身房里,员工正在锻炼身体。

    2017年5月1日,河南信阳50岁的“健身达人”刘叶琳正在健身房练拳击。她每周去健身房2到3次,为的是“心里畅快”。

    在中国,健身正成为中产阶层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美国《商业周刊》杂志网站称,健身房在中国早已不是炫富的社交场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身,将来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健身市场。

    中国女性追求更健美的体型

    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20多岁的上海年轻人通常会和朋友相约出去吃饭,在著名的外滩公园散散步,或是深夜在卡拉OK唱唱歌。

    然而,25岁的白领瑞秋·孙另有打算。她告诉美国“Refinery29”网站,她每个星期都会有两天远离社交活动,在办公室附近的健身中心挥汗如雨,做近2个小时的有氧运动,然后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一张大汗淋漓的照片。

    “我感觉精力充沛,我喜欢自己运动时自然散发的光彩。”她写道。在朋友圈里“打卡”,被她视为激励自己坚持下去的一种方式,朋友们的点赞,“就像是在提醒我去健身房”。

    香港《南华早报》称,对许多女性消费者而言,把健身融入生活具有强烈的炫耀意味。在社交媒体上发与马拉松训练有关的帖子,或是穿着精美的运动服在健身房自拍,是一种时尚而且很“酷”的生活方式。

    澳大利亚市场研究公司IBISWorld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健身行业稳步增长,2015年产值达到51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女性被认为是健身房和运动服装企业最主要的目标人群。

    这种对更健美体型的追求,与中国传统的审美标准格格不入。2003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大多数职业女性认为“瘦弱、苗条”才是理想的身材,并选择通过节食减肥,但这种做法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今天,许多女性关注的是健康和强壮。

    据法国联合电台报道,近年来,中国健身房数量增长迅速,很多女性加入了健身大军。

    30岁的朱女士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她从去年开始坚持每周在健身房锻炼3次,戒掉了重油重盐的饮食习惯,主要摄入脱脂牛奶、水煮鸡胸肉、蔬菜等食物,不到半年时间就练出了漂亮的马甲线。在这个让她深感自豪的成果激励下,她的男友也成了健身房的常客。

    在上海工作的张韶微(音)在美国留学时开始健身。回到上海工作后她曾暂停健身,但一年后就感觉身体不如以前。因此,她又进入健身房,尝试搏击操、杠铃操等各种运动,并增加瑜伽训练量。两年前,她加入了一个自由锻炼团体,如今该团体规模已从几百人扩大到上千人。

    “80后已在职业生涯中达到稳定状态,愿意把更多时间和钱用于健康,这也是健身在中国变得更流行的一个原因。”张韶微告诉《南华早报》,自己这代人比父辈更重视个人健康。

    26岁的健身私教海伦·唐身材强健,皮肤黝黑,这并不符合中国人对女性的传统审美。她说,周围人一开始很难接受她的转变。“我奶奶起初完全不理解我为何想要变得这么壮……但如今她已经开始接受了。”她说。她的年轻女顾客纷纷表示,“我也想变得像你一样”。

    “Refinery29”网站认为,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名人效应产生了很大作用。

    瑞秋说,她第一次产生健身的动力,是在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中看到了演员张静初,她看上去十分柔弱,实际上却很强壮,这极大地鼓舞了瑞秋。身边的朋友因为不锻炼身体,产后恢复十分艰难,也让瑞秋产生了危机感。

    26岁的电视制作人艾玛·王平时工作经常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看到女明星、健身博主的励志经历后,她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了。她请了一名私人教练,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肌肉和力量。

    “我没有所谓的目标体重。”艾玛·王告诉“Refinery29”网站,“没有什么事比看到我的腹肌线条逐渐清晰更让我满意的了。”

    越来越多的企业用优质健身资源吸引人才

    30岁的李先生以前喜欢打乒乓球,现在为了甩掉啤酒肚,他办了一张健身卡,每年的会员费相当于他一个月的薪水。为了让这笔投入能转换成傲人的产出,他每晚都去健身房刻苦锻炼。

    像他这样的健身爱好者在中国不是少数。

    24岁的北京男孩小刘在一家央企工作,每月收入只有5000多元,但他花在健身方面的钱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出于对健身的“真爱”,他坚持每天出入健身房、学习相关知识,还在YouTube上观看了大量国外健身视频。每次朋友聚会,他都是一身运动装、背着运动装备现身,为的就是不耽误日常健身。

    据法国联合电台报道,中国大多数健身爱好者的年龄在20岁至35岁之间,在他们看来健身是一种时尚,而运动可以让人保持健康,塑造肌肉,对关节和器官也有益处。

    虽然生活越来越忙碌,但中国人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英国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Mintel)的报告《健康生活趋势——中国2017》显示,76%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已经养成了体育运动和健身的习惯。其中,跑步、步行和瑜伽是最受欢迎的运动方式,游泳、篮球和健身自行车紧随其后。男性更偏爱力量运动和户外运动,锻炼身体柔韧度和改善体型的室内运动对女性更有吸引力。64%的中国人锻炼的主要动力是提高健康水平,44%是为了看起来更苗条;3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锻炼主要是为了缓解压力。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他们吃有机、低糖、不含防腐剂的食品,参加体育锻炼,既是为了健康,也是为了让自己更快乐。”英敏特的高级生活方式分析师阿丽娜·马告诉“Mintel”网站。

    据英国“JLL Real Views”网站报道,对中国中产阶层来说,经常光顾健身房正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核心部分之一。“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吉林健身教练郭亚轩(音)表示,到健身房运动更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跑步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健身往往被上班族视为一种平衡生活的方式”。

    对学生和收入不高的人群来说,年费2000元到1.5万元的健身房价格不菲。不过,他们同样有机会参与健身。

    通过网络论坛和视频网站,中国的健身爱好者可以很轻松地找到大量健身视频。通过悦动圈、Keep、咕咚、悦跑圈、每日瑜伽等应用程序,人们可以制定锻炼计划、追踪自己在日常锻炼中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分享健身成果等。

    近年来,北京、上海、成都等大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许多“公共健身房”,用户只需下载App即可解锁使用。据新加坡科技新闻网站“TechInAsia”报道,这种“公共健身房”面积大约相当于一个宽敞的洗手间,里面有跑步机、电子屏幕、空调、空气净化器和其他小型健身器材,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二维码使用,每分钟只需花费0.03美元(约合人民币0.2元)。

    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着眼于提供更好的健身条件以吸引人才,帮助职员保持健康。据“JLL Real Views”网站报道,一些企业开始为员工设立健身中心,并推出瑜伽和冥思等健身活动;一些社交健身App则与企业组成伙伴关系,向办公室派遣健身教练并提供健身讲座。

    “众多企业已把健康措施融入日常运营,例如为员工办理健身房会员卡或提供健身课堂等,”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能源及可持续发展总监吴旭超对“JLL Real Views”说,“更多办公室尝试引入健身设施,并组织员工参与健身活动。”对企业来说,拥有更健康快乐的员工会带来显而易见的经济效益,这意味着更高的工作效率。

    开发商也意识到,配备健身设施的“更健康的办公室”更有可能吸引企业入驻并减少闲置。越来越多重新定位的房地产项目尽力加入健身设施,例如健身房或迷你足球场,以在出租市场中有别于其他项目。

    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健身市场

    健身房私人教练杨磊(音)穿着修身的体恤衫,亮出自己令人羡慕的肱二头肌。私教每小时收费35美元(约合人民币234元)到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40元)不等,即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这也是一份收入颇丰的职业。

    杨磊对美国《商业周刊》回忆,在他出生的20世纪80年代,几乎没人听说过商业健身房,国内和国际健身连锁店在上世纪90年代才进入中国。而到杨磊高中毕业时,报考体育大学、成为一名全职健身教练,已经是一种很自然的选择。

    在杨磊看来,健身房已不再是暴发户用来炫耀的社交俱乐部,它未来的扩张推动力将来自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过去,人们只是想到健身房炫耀自己,现在人们更懂得美和健康的好处。”

    体会到健身带来的诸多好处后,北京男孩小刘在今年4月辞去了稳定的央企工作,专心准备赴美留学。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目前中国私教行业相对比较混乱,许多教练并没有接受正规的教育,接受短时间培训就可以拿到相关证件上岗,他们的不专业可能让健身者的身体遭受伤害。他希望在美国学习更多的健身知识,将来回国创业。在他看来,这是个相当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IBISWorld公司的报告称,2004年中国有1434家商业健身房,年收入约5.82亿美元;2012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增至5749家和36.9亿美元。该公司预测,2018年中国的健身产业将达到68.3亿美元规模,雇员人数将接近25万。2016年的另一份报告预测称,中国迅速发展的健身产业规模每年将增长7.8%,并在2021年达到84.7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健身热潮高峰还远远没有到来。现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只有约5%的人进入健身房训练,全国其他地区最多只有百分之一。到2025年,中国预计有5亿人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其中很大一部分将走进健身房。未来,中国稳步增长的中产阶层将有更多的钱和闲暇时间投入健身。

    “未来20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健身市场。”在荷兰一家咨询企业工作的西奥·亨德里克斯告诉美国《商业周刊》,“就算仅有4%的中国人进入健身房,也需在未来20年内新建3万家健身俱乐部。”

    本版图片来源CFP

健身健身房瑜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