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关注中国与冲绳县开展“独特交流”

日媒关注中国与冲绳县开展“独特交流”
2018年06月05日 00: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关注中国与冲绳县开展“独特交流”

日媒称,冲绳县与中国开展着独特的交流,如举行学术研讨会等。有人指出中国在离间日本与冲绳的关系,这是妄加推测。从琉球王国时代开始,冲绳就与中国有交往,从这一长期历史看,上述交流是相当自然的事情。

据日本《东京新闻》6月4日报道,北京5月中旬举行了第三届琉球·冲绳学术问题国际研讨会。这一研讨会隔年举行一次。这次,冲绳方面有14人、中国方面有20名学者发表学术观点。从14世纪至19世纪的500年里,中国与琉球处于朝贡关系。学者们围绕琉球与中国交流史和冲绳现状发表论文陈述观点。

报道称,来自冲绳方面的学术观点涉及反对美军基地运动的背景,以及年轻人对独立论的意识。中方学者的论文还谈及质疑日方有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主权的内容。不过,论文都不是挑起政治争论的内容。

报道还称,接下来让冲绳方面学者感动的是在北京市内进行的参观。该市通州区发现有琉球国官吏和留学生的坟墓遗址,他们是在清朝时反对日本合并琉球、谋求救国而来的。当地政府设立了标识牌并布设了铁栅栏。参观者表示,这体现了北京市文物保护政策的一大进步。

报道指出,参观者也再度认识到,琉球·冲绳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是沿着友好的基调走过来的。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12日,在日本冲绳,游人参观昔日琉球国王都首里城。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琉球冲绳冲绳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