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崔永元范冰冰互撕结局难料 可一个赢家已经产生

崔永元范冰冰互撕结局难料 可一个赢家已经产生
2018年06月04日 06:26 长安剑

  原标题:崔永元范冰冰互撕结局难料,可一个赢家已经产生!

  眼下娱乐圈多跨界。但一场娱乐互撕,眼看就要转化为关于法律的公共事件,这还着实不多见。

  近日,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通过微博发布出了几张演艺合同照片,直指明星范冰冰采用“大小”合同巨额逃税。范冰冰方则“严正声明”,称崔永元散布“范冰冰女士采用‘大小合同’的方式进行签约”的谣言、构成诽谤。

不论崔、范两家谁占理,崔永元有一条微博倒是直接点出了这场风波的结局:

  不论崔、范两家谁占理,崔永元有一条微博倒是直接点出了这场风波的结局:

  “好像有个法律管这事儿”。

  今天,国家税务总局在其官网上表示,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事已至此,这场口水战谁能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对于吃瓜群众来说,这是我们最关心的话题。

  而这最大的赢家,已经在终点青梅煮酒论英雄——

  “有关部门”主动现身峰回路转

  不得不说,随着自媒体日益发达,小到豆腐脑甜咸哪家是正统,大到国际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近年来规模不一的网络全民大讨论几无一日停歇。

  形形色色的争论中,有些纯属意气之争,有些不外观点差异,但也有不少捅开了涉及社会利益的话题。能够引来围观、战争规模升级的争论,多属这一种。

  遗憾的是,这时曾被网友调侃为无处不在的“有关部门”,却往往不见踪影。

  争议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真相如何,如何处置,又如何有效解决引发问题的制度性问题,一概讳莫如深。在观感上,只有“有关部门”的装聋作哑,只有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又一次遭到了忽视,只有法律的公信力与权威又一次受了不轻不重的一击。

  令人欣慰的是,这种缺位的遗憾并未在崔、范互撕中重演。

  崔永元虽然在微博上公开爆料,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但毕竟不是直接向税务机关举报。如果税务机关视而不见遵循了有些部门的“先例”,无可厚非。但是,国家税务总局并未曾慢待份内职责,而是主动作为。

  另一方面,有责成调查,就一定会有调查结果。国家税务总局的公开态度,也意味着结果大概率会向社会公开。崔、范互撕涉及的税务问题,绝不会无端“烂尾”。

  看不到出现定论的希望,就只能维持无边的争吵和撕裂,“有关部门”及时出现,给了网友们坐等结果出现的耐心和理性。

  国家税务总局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对法律负责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围观群众点赞。而这,更应该成为舆论焦点出现时的常态。

  谁会付出“二选一”的法律代价

  无论是崔永元还是范冰冰,都是娱乐圈的“老江湖”了。即使是在互撕方面,也可以算的上“久经沙场”。

  更关键的是,他们都曾经因为网络言论问题打过官司。对于这次风波最后会造成多大影响,当事人的心中恐怕比围观群众更有掂量

  对于话题的发起人崔永元来说,其遭到范冰冰一方直指“诽谤”。事实上,围绕微博发言涉及侮辱、诽谤的明星官司,全国各级法院已经有了极为充分的审理经验。如果一旦认定构成名誉侵权,发言者可能承担删除博文、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的责任。

  也许删除几个帖子是举手之劳,赔偿一定金钱是九牛一毛,但赔礼道歉对于公众人物来说,则无异于“人设”坍塌,丧失了公信力。

  而对于矛头直接指向的范冰冰来说,问题又更严重了些。如果最终真被认定构成逃税,除了补交税款、缴纳高额滞纳金之外,更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这一点是部分娱乐界人士早已有了切身体会。

  即使未构成犯罪,对于“爱惜羽毛”的明星来说这仍是极大的污点。

  崔、范互撕谁会为自己的言行买单,此刻仍是未知之数。但是,税务机关的调查无疑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是确有此事,启动追责程序,还是捕风捉影,法律还以清白?

  世界上只怕认真二字。

  有了网友的关注和监督,有了税务部门的及时介入,想必二选一的结果很快能够揭晓。我们拭目以待。

  娱乐行业纳税必然走向规范

  无论结果如何,崔、范互撕给我们提了个醒:依法纳税,是每位公民的义务。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我们熟悉的税收宣传语。国家通过税收购买公共服务,提供社会保障,无论是国防还是社保,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义务教育,向上追溯,源头都是税收。

  但是,在部分行业、部分领域,尤其是资金流量巨大的领域,通过包括“阴阳合同”在内的方式逃漏税款仍屡禁不止——在我们身边的房屋买卖领域,签订一份标的额较小的阳合同用于备案纳税,再签订一份真正履行的阴合同曾是不少地方的潜规则。

  这种“小聪明”给国家造成的税收流失,最终将成为摊在我们每个人头上的大损失。

  因此,国家税务总局此次高度重视崔、范互撕中的涉税因素,未尝没有借助个案整顿优化娱乐行业纳税环境的深意。

  按照其公告的信息来看,国家税务总局早已关注到在税收领域,影视从业人员高收入、高风险的问题,并已经着手进行评估调查。

  更有力、更规范的税收征管秩序,将最终使每位公民获益——不管这场互撕怎么发展,一个赢家已经在路上窃喜。

  这个赢家是中国税收,也是中国税法,最终得益的还是中国老百姓。

  哪怕本是娱乐事件,如果以严肃的眼光看待,也会通向让普通人更能会心一笑的未来。当然,违反法律的当事人恐怕最终就很难笑得出来了。

责任编辑:张建利

范冰冰崔永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