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厘米的鱼刺体内游浑然不知 男子以为是阑尾炎

4厘米的鱼刺体内游浑然不知 男子以为是阑尾炎
2018年06月05日 18:50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4厘米的鱼刺体内游浑然不知 男子以为是阑尾炎

  扬子晚报网6月5日讯 (通讯员 杜蘅 记者 张斌) 一根4厘米长的鱼刺在人体内途径食道、胃十二指肠,最后在回盲部逗留,并且穿肠而过,导致患者腹腔化脓,出现剧烈腹痛,常州市四院胃肠外科利用腹腔镜技术,将穿肠鱼刺拔出后,主刀医师连夸患者运气好。因为患者一直以为是阑尾炎,要是耽误了病情后果不堪设想。

  5月21日,家住常州新北的李师傅因为右下腹痛而到四院急诊就诊,当时医生怀疑他是阑尾炎发作,就建议他住院治疗,老李一听要住院开刀,就有点犹豫了,因为他听说过阑尾炎可以保守治疗,于是就要求保守治疗,在急诊进行抗感染治疗。

  谁知道,消炎药用了以后,疼痛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想想还是住院治疗吧。5月22日,李师傅住进了四院胃肠外科进行了腹腔镜探查术。为老李进行手术的是该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梁栋,在腹腔镜下发现老李的回肠侧壁上赫然有一直径约0.3厘米的穿孔,隐约可以一个异物,仔细探查后居然是一枚4厘米长、弯曲幅度有1.5厘米、粗约0.3厘米的弯钩鱼刺穿肠而过,导致老李腹腔内化脓。

  术后,梁医师将鱼刺交给了老李,老李惊呆了。这么大的鱼刺是怎么通过的他的咽喉部到达回肠部的呢,现在也不得而知了,而老李对自己吃饭说话的毛病开始觉得后怕了。

  梁栋介绍说,临床上经常收治一些异物进入消化道的患者,最常见的是枣核,就是医生也会犯的“错”,所以说“食不言”是避免这类事件发生的最好办法,其次是细嚼慢咽,特别是在吃鸡鸭鱼等有细小骨头的实物时,细嚼慢咽能发现混杂在食物中的骨头。一旦出现误吞异物,一方面可以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和水果,能促进异物排出,另外密切观察3-5天,如有腹痛、恶心、呕吐、黑便等情况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乔金玲

腹痛鱼刺阑尾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