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蜕变,改变知识的新动能

蜕变,改变知识的新动能
2018年06月06日 06:0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蜕变,改变知识的新动能

  

大禾文化关键词之(十)——蜕变


  人才,是一个企业成长不可替代的重要因素。任何一个企业在选人时,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和原则。中国幸福港湾大禾集团董事长张和坦言,企业选择人才的通用标准,应该是选最“合适”的,而非是“优秀”人才。世界上没有生而就是为某个企业“量身打造”的适合人才,只有经过特定的企业文化培养的优秀个体,才能真正为企业所用。
  “经过企业文化磨砺的人才培养,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企业与人才的契合度,对于价值观的实现,往往也事半功倍。我们通常把这样的文化影响力,称之为人才蜕变。”张和如是解释道。

  改变,是为了下一站启程
  超乎我们想象的信息化更迭速度,为人才的流动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每一个企业在选择人才的时候,都会有一定的特殊甄别。”张和告诉记者,“无论是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还是有了一定职业经验的从业者,如果要达到企业的人才需求,必然要经过企业化的培养及锻造,从而也才能够具备蜕变的可能。”
  培养优秀的企业人才,是企业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虽然对于人才的选择标准,没有固定化模式,但通常,在选人过程中,企业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量,即企业需要的具体职责;专业性需求的紧密度;学习性强、反应快、有一定创新能力;具备忠诚、敬业、团结、认真负责的精神等。张和分析,有了最初的筛选和甄别,接下来就是需要实现人才在企业内部“破茧成蝶”的过程。
  具体来说,企业文化的影响效应,分为行为规范、思维模式以及文化理念三个层面的内容。张和介绍,每个人感知不同,有着
自己的独特思维,企业培养首先要解决的是企业行为规范的约束和培养。其次是企业思维模式系统的构建。“无论企业选拔的人才,是否具有约定俗成的职业习惯,要实现人才为企业服务,就必须要求思维模式的统一。”张和说,构建思维模式系统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能够“先入为主”,第一位地将企业文化灌输到其职业认知范畴,较快实现企业+人才的复合效果。但对于既有职业思维或习惯的从业者来说,思维模式系统的构建,最好从“混搭”的角度出发,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的“拿来”主义,再经过现有思维的培养,才能够实现人才转换的目的。
  只要是面对选择,我们就有不同的人生旅程需要再度起程。张和说,大禾无论是在人才的选取抑或是培养方面,完全是一种“开放式”的管理模式。“人尽其才,是很多企业对于人才的理论模式。在大禾,人尽其才绝不是一种概念化的理论,而是贯穿大禾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大禾团队的美誉,是一个个优秀人才叠加的团队效应,也是让每一个有着‘大禾人才’标签的禾苗,实现重生的历程。”

  成长,是从认知到能力的升华
  即使在市场环境、技术、产品、客户需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好的企业发展态势依然强劲。其背后存在的某种不变的力量或者机制,就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任正非看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人才,而是培养和保有人才的能力。换句话说,能不能够让人才在企业内部实现完美蜕变,才是企业在市场中保有地位优势的关键。
  幸福港湾大禾文化集团推出的“斑马共享‘我是大BOSS’创业特训营”,就是要模拟一个系统化的成长历程,通过特训营的实操,让每一个从业者实现自我价值的正确审视。张和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主要面对的群体一个是即将毕业的莘莘学子,一个是意欲二次创业,有梦想、有行动力的人群。“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可能会认为,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已经具备了走向社会的资本,但是通过特训营,我想给大家传递的是,能够将自己的认知转变为能力,才可以被称之为人才。停留在课堂上的,只能是学历的证明。”
  “成长都是一种蜕变的过程,从幼稚走向成熟,从逆境走向成功。”对于渴求成功的求职者来说,张和建议,知己是基础;改变是必然。“只有先认得清楚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才能够对于未来、对于改变,有着方向性的明确判断。而改变,则是人在职场实现人生价值的必修课。学会接受,懂得取舍,勇于改变,通过一段时期的茧封或是焰炼,升华、蜕变。珍惜蜕变的过程,因为有改变,所以会很美好。”
  成长是一个过程,无论经历如何,结果都只能是一个——成熟。忍受得住破茧成蝶的痛,才担得起振翅高飞的美。破壳而出是小鸡的生命哲学,打破旧有的阻碍和桎梏,因而得以获得新生。破茧而出是蝴蝶的人生使命,在痛苦的蜕变中让柔弱的羽翼丰满坚韧起来,从而飞舞于万花丛中。“只要你是为成长而来,就一定会有展示魅力的舞台。”张和如是说道。

本报记者刘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