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紫金山现有近百种蝴蝶,它们是“环境监测员”

紫金山现有近百种蝴蝶,它们是“环境监测员”
2018年06月08日 13:52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紫金山现有近百种蝴蝶,它们是“环境监测员”

    扬子晚报网6月8日讯(记者 徐昇)近日,中山陵园管理局推出钟山科普游“紫金山蝴蝶之旅”,邀请南京地区的知名专家老师现场进行教学与讲解。来自南师附小、玄外附小的20余位小学生及家长学习了如何识别紫金山蝶蛾类昆虫,并跟着昆虫专家进行了蝴蝶科研试验。据统计,在最近10年间,紫金山的蝴蝶新增了30种,这个变化是和紫金山的环境息息相关的。

    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植保所所长居峰向大家介绍,紫金山的蝶类资源很丰富,现有蝶类种类8科、56属、94种,其中优势种29种,稀有种14种。

    其中,优势蝶种包括:青凤蝶、碧凤蝶、柑桔凤蝶、橙翅襟粉蝶、宽边黄粉蝶、黑脉粉蝶、暗脉菜粉蝶、菜粉蝶、曲纹黛眼蝶、连纹黛眼蝶、黑纱白眼蝶、稻眉眼蝶、矍眼蝶、乱云矍眼蝶、东亚矍眼蝶、卓矍眼蝶、青豹蛱蝶、黑脉蛱蝶、琉璃蛱蝶、扬眉线蛱蝶、小环蛱蝶、黄钩蛱蝶、猫蛱蝶、朴喙蝶、琉璃灰蝶、酢酱灰蝶、点玄灰蝶、直纹稻弄蝶、南亚谷弄蝶

    珍稀蝶种包括:玉斑凤蝶、尖角黄粉蝶、不孤矍眼蝶、柳紫闪蛱蝶、电蛱蝶、淡绿脉蛱蝶、美眼蛱蝶、中环蛱蝶、白钩蛱蝶、二尾蛱蝶、东北梳灰蝶、齿翅娆灰蝶、棕灰蝶、小黄斑弄蝶。

    具有极大的艺术观赏价值的蝶种包括:中华虎凤蝶、冰清绢蝶、金凤蝶、玉带凤蝶、丝带凤蝶、翠蓝眼蛱蝶、傲白蛱蝶、电蛱蝶、柳紫闪蛱蝶、曲纹蜘蛱蝶等。

    蝴蝶大多是寡食性昆虫,也就是说它们很“挑食”,像中华虎凤蝶的幼虫就只吃杜衡。蝴蝶种类和数量的变化可以反映出生态环境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说,蝴蝶称得上是环境监测员。据统计,在最近10年间,紫金山的蝴蝶新增了30种,这个变化是和紫金山的环境息息相关的。紫金山的森林覆盖率越来越高,1982年是64.9%,2002年是70.2%,2007年则达到了80% 。森林面积的增加给紫金山蝶类种群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些年来,紫金山森林公园采用“林中栽阔,林下植绿”技术,进行了林相调控与改造,再加上森林的自然演替,如今的紫金山森林公园里树种比以前要丰富了许多,林分垂直结构也变得更复杂。这一切,都有利于多种蝶类栖息繁衍。

紫金山蛱蝶蝴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