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丨84岁生日快乐!谢谢你,勾起我们几代人对欢乐童年的回忆!

今天丨84岁生日快乐!谢谢你,勾起我们几代人对欢乐童年的回忆!
2018年06月09日 08:58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今天丨84岁生日快乐!谢谢你,勾起我们几代人对欢乐童年的回忆!

   今天,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2006年,国务院规定,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当年6月10日,中国迎来首个文化遗产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各地将举办200余项文物保护方面的活动及310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活动。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将多角度展示江苏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推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走进“历史上的今天”——

  在你的童年里,一定有这只鸭子的一席之地。

  曾经是懵懂孩童的我们,伴随着唐老鸭的喜怒哀乐,渐渐长大。在普通的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能看到唐纳德的影子——内心脆弱、爱面子,却真实善良、更渴望美好。

  84年前的今天,唐老鸭在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制作的动画片《聪明的小母鸡》中首次亮相。

  亲爱的唐纳德先生,生日快乐!谢谢你,勾起我们对欢乐童年的回忆!

  这是属于“今天”——6月9日的记忆。跟交汇点一起,回顾那些在历史上雁过留痕的“今天”——

  江苏历史上的“今天”——

  1984年6月9日

  南京大学等22所全国重点高等院校试办研究生院

  1984年6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南京大学等22所全国重点高等院校试办研究生院。12月1日,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召开成立大会,首任院长冯端向南京大学第一位理学博士熊诗杰颁发理学博士学位证书,并宣布实行研究生“新星”科学奖。

  1992年6月9日

  江苏公路第一桥——廖家沟大桥建成

  26年前的今天,江苏公路第一桥——廖家沟大桥全部建成,至此,全省8项重点工程之一的扬江一级公路全线完工。廖家沟大桥是扬江一级公路的咽喉工程,全长786.9米,宽23米,是全省公路桥梁中等级最高的一座。

  1995年6月9日

  扬州海关正式开关

  扬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交通便利,经济繁荣。1995年6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扬州海关正式开关。扬州海关的建立,促进扬州经济发展跨入新的里程。

  1999年6月9日

  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揭牌

  

  1999年6月9日,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揭牌。这标志着全国首家广电集团正式诞生并开始运行。

  那么,世界和中国历史上的“今天”又发生了哪些事情呢?

  1934年6月9日

  唐老鸭诞生

  1934年6月9日,唐老鸭在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制作的动画片《聪明的小母鸡》中首次亮相。

  唐老鸭是迪斯尼最著名的动画人物之一,自其首次登上银屏,唐老鸭的形象以及与众不同的声音便让他成为了年度传奇人物,并为他赢取了包括1943年奥斯卡等多项奖项。1983年,唐老鸭被引进中国,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唐纳德和米奇是好朋友,他的女朋友是黛丝。他是一个热心肠,总是充满好意,但却总是非常急躁,爱发脾气。他脾气火爆,好与人争执,喜欢夸大事实,经常抱怨生活中的小事和不如意的地方。而正是因为这种性格,注定了他的生活中各方面总是屡遭不顺。他是个失败者,却不是个懦夫,因为他总是在努力抗争。

  1885年6月9日

  《中法新约》签订

  1885年6月9日(清光绪十一年四月二十七日),李鸿章与法国驻华公使巴德诺在天津签订《中法会订越南条约十款》(《中法新约》)。

  《中法新约》主要内容为:清朝承认法国与越南订立的条约;在中越边界指定两处通商,“一在保胜以上,一在凉山以北”,法国商人可在此居住,法国政府亦可在此设立领事;所运货物,进出云南、广西边界应纳各税,“照现在通商税则较减”;日后中国修筑铁路,“自向法国业此之人商办”;法军退出基隆和澎湖。由于清朝的腐败怯懦,法国在战场失利的形势下达到了发动这场侵略战争——中法战争的目的,法国实现了据越侵华的图谋,侵略势力伸入云南、广西,中国西南门户被打开。

  1983年6月9日

  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大选中获胜

  1983年6月9日,玛格丽特·撒切尔的保守党政府在英国大选中大获全胜,足以确保撒切尔夫人连任英国首相,任期为5年。

  虽然一年前撒切尔夫人的名望处于空前低落的状态,但当她从阿根廷手中夺回福克兰群岛后,又重新获得国民的信任,并且再度在大选中击败她的主要对手工党。

  1975年6月9日

  我国与菲律宾建交

  

  菲律宾,全称菲律宾共和国。1543年,西班牙殖民者以其王储、后来的国王菲利浦二世之名将莱特岛一带命名为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面积299700平方公里。人口约7027万,85%以上为马来族。有70多种语言,官方语言为英语和菲律宾语。居民93%信奉罗马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首都为马尼拉市。

  菲律宾矿产资源主要有铜、金、银、铁、铬、镍、石油等。森林资源、地热资源丰富。椰子生产和出口占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市场蕉麻的主要供应国。

  1946年年7月4日菲律宾共和国宣告独立。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1975年6月9日同中国建交。

  1881年6月9日

  中国第一条自建铁路唐胥铁路铺轨

  19世纪60年代,在清政府内部出现了以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等为代表的“洋务派”。他们在“自强求富”的口号下,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办近代军事工业,同时也创办一些近代工矿业和交通运输业。

  我国最早的铁路——唐胥铁路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兴建的。筑路工程于1881年初动工,同年6月9日开始铺轨,11月工程竣工。唐胥铁路东起唐山,西南至胥各庄,长9.7公里。采用由英国进口的每码30磅的轻钢轨,轨距也采用英国标准。

  1881年底,唐胥铁路投入使用,起初只能用骡马充当火车头,在钢轨上拖曳煤车,当时被称为“马车铁道”。后来,由于开平煤矿的全面投产,牵引力小、速度慢的马车铁道不能满足运输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工人利用矿场的旧材料,试制成功了一台0-3-0型的轻型蒸汽机车。

  唐胥铁路虽仅长9.7公里,但它是中国的第一条自建铁路,行驶了中国自制的第一台机车,确定了中国铁路的标准轨距。

  还有一些人,他们的名字与历史上的今天息息相关——

  1672年6月9日

  俄国彼得大帝出生

  

  彼得大帝是统治俄国的沙皇,他鼓励人民和国家效仿西方科学文化的政策,是使俄国变成强国的重要因素。

  彼得大帝于1672年6月9日生于莫斯科,是沙皇亚历克西斯与第二个妻子纳塔利·纳里希基纳的独生子。他后来成为俄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改革家彼得一世。

  当时的俄国是个落后的王国,几乎在各方面都比西欧落后几百年。而当时欧洲的文学和哲学出现了一片兴旺繁荣的景象,牛顿关于万有引力的著述已经问世。为了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彼得一世决定打开大门,去了解西欧。

  1697年至1698年间,彼得到西欧作了一次长途考察旅行。考察期间,他用4个月的时间学习造船技术,并参观了工厂、学校、博物馆,直至到英国国会旁听。总之,他尽力学习能够学到的西方文化、科学、工业和管理技术。1698年,彼得回到俄国,开始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改革,以使俄国变成一个新式的西方国家。

  1781年6月9日

  近代蒸汽机车奠基人斯蒂芬逊出生

  现在人们外出乘坐火车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但是,火车的发明也曾经历过一个艰难的过程。

  试制世界上第一台蒸汽火车的人叫特拉维西克,他制的火车每小时可行驶五六公里,但由于经常出事故,无法投入实际使用,特拉维西克想不出改进的办法,只好放弃试验。

  直到1825年,斯蒂芬逊终于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辆有实用价值的客货兼运的蒸汽机车——“旅行号” 。它载重90吨,还可坐400名乘客,每小时走20多公里,运行正常。自此,世界上有了火车。

  斯蒂芬逊,1781年6月9日出生在英国北部的一个乡村里。父亲是一个煤矿工人,斯蒂芬逊15岁时,父亲把他带到煤矿里当工人。在矿山工作多年,对蒸汽机性能十分熟悉的斯蒂芬逊,从改革特拉维西克的机车着手,把机车的体积大大缩小,牵引力加大。同时,他还巧妙地把机车喷出的蒸汽引进烟筒,促使气流循环得更好,煤火烧得更旺,机车的引力也就更大了。经过这一番改革,终于试制成功世界上第一辆火车。

  (部分资料来源于《经典江苏30年》)

  交汇点记者 周娴 综合整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