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大学举办“2018认识燕园植物”活动

北京大学举办“2018认识燕园植物”活动
2018年06月05日 18:38 北京大学
原标题:北京大学举办“2018认识燕园植物”活动

6月1日,由北京大学环境保护办公室、机关分工会、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18认识燕园植物”活动开幕。活动以首站参观北京大学标本馆开始,随后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生命科学院孟世勇老师进行校园植物参观讲解。全校近百位师生参加了活动。

北京的6月气温开始飙升,空气中弥漫着炙热的气息,然而燕园却是一片世外桃源,这里是北京市区少有的保护较好的自然园林。老师们带领大家穿梭在正午的树荫下,认识燕园植物,享受校园植物多样性带来的美感。

老师们从遥感楼下的楸树和泡桐讲起,介绍了在植物分类上比较重要的叶形描述,单叶、复叶、对生、互生,这些是认识植物之间区别的一个基础。接下来师生看到夏天如烟的黄栌,“烟”是它不育花的花梗,而结的果实形状类似小芒果。由此,老师们介绍道,认识植物要把它们按特征分科属,黄栌与芒果同属漆树科。而名字中都有“桐”字的法国梧桐、泡桐、梧桐分属不同的科,自然有不同的特征。

刘华杰老师讲解

拐进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的小路,一下子清凉起来,这里高大茂密的银杏、国槐遮挡了烈日。老师带领大家认识了雄黑枣树、正在开花的华北珍珠梅、清华校树紫荆、高海拔引种的红丁香、正在落果的桑葚、嫁接在毛樱桃上的榆叶梅、纤细可爱的荆条花,以及长相接近的益母草和艾草等植物。

绕过南湖,从未名湖南岸走过蔡元培像,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棣棠和黄刺玫各自叶子的特征,以及紫薇名叫痒痒树的原因。大家还认识了零星开放的锦带花、顶着一根小刺的圆叶鼠李以及有倒刺的拉拉藤。

孟世勇老师讲解

从南北阁走到静园纪念碑,有人看到了鲜红的蛇莓,却因为小时候没敢吃而“懊恼”。有人发现了路边的小菊花抱茎小苦荬、枯萎的夏至草。大家带着好奇的目光观察着平时没有注意过的草木。

最后大家走到了静园草坪的英雄纪念碑,参加了植物知识问答,领取了活动纪念品。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

“植物是我们身边不会走动的生命,和他们交朋友很容易,只要你经常去看看他们,观察它们生长开花,枯萎败落。植物们就在那里,不会辜负你的期待。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年年都有。”一位参与者如是说。

编辑:山石

责编:白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