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特色本科项目巡礼之三】国发院:直面现实,推动进步

【北大特色本科项目巡礼之三】国发院:直面现实,推动进步
2018年06月14日 11:17 北京大学
原标题:【北大特色本科项目巡礼之三】国发院:直面现实,推动进步

编者按:“因材施教,分流培养”一直是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特色之一。转专业、修双学位、辅修早已成为北大本科生拓展视野、培养兴趣的常规选择。除此之外,北大还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为本科生们提供了许多特色教育教学项目。招生办公室与新闻网合作推出“北大特色本科项目巡礼”专题报道,全景展现整合科学,图灵班,国家发展研究院,IO&IPP,古典语文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思想与社会,政治、法律与社会,严复班等特色本科项目,以展现北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之一隅。

“我决定要修艺双了,你经双怎么样了?”

“我直接转到国发院修经济学了。”

燕园的北部,鸣鹤园、镜春园之北有一座园子,名为朗润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下文简称“国发院”)坐落于此。1994年,这座原本略显荒芜的园子迎来了林毅夫、易纲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他们创立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发院前身)。经过20余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成为经济学、国家发展、工商管理、多领域教学与科研的旗帜,中国高校智库的领军者。昔日的军机处,也成为了与中国经济改革联系最紧密的地方之一。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发院前身)  园子内景

去年初夏,这里迎来了一批十八九岁的年轻人。2016年,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就读于不同院系。2017年,他们再度选择,成为了国发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首批本科生。其实,早在1996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就开始为校内非经管类专业本科生设立了经济学双学位和辅修项目,广受同学欢迎,一跃成为北大招生人数最多的本科项目。

 慕名而来的学子

谈及国发院教学,姚洋教授认为综合性教学是一大亮点。国发院不仅有经济学家,更有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和人口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因此,学生将从经济学出发,学习政治、管理和教育等多领域知识,拓展多学科视野,真正成为一名“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人才。

入读国发院的本科生都会有一名导师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指导学生学习、学术研究和生活,如在导师带领下参加国际会议、出国访问交流等。国际化也是其培养模式的一大亮点。目前,本科教学90%以上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每学期都开设全英文课程,授课教师汇集国际知名教授、访问学者。每名本科生都将赴国外一流大学交换学习半年。其中,西点军校、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MFE等交换项目为国发院独家定制。此外,国发院强调学术研究要与实践有效结合,鼓励学生深入田野调查实践,如通过社会调查与研究课程参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

国发院如今的地位与影响力来源于一流的师资、卓越的学术和非凡的教学,但不止于此,更多地还是来源于初心。自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立以来,朗润园的教授致力于以其严谨的学术和中国的现实相结合,推动中国进步。

关注中国现实一直是国发院的传统。林毅夫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手稿曾上报中央,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理论依据;周其仁在90年代电信改革大讨论中的建议,最终成为工信部改革的方案。20年来,国发院的学者参与了国内几乎每一场关于改革问题的重大争论,在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制度改革、电信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汇率政策、宏观调控、股市治理、生育政策调整等诸多领域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这就是国发院的信念:决不死做学问,做对中国有意义的真学问。

Tip:国发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面向全体大一学生招生,招生时间为春季学期。

相关阅读

【北大特色本科项目巡礼之一】整合科学

【北大特色本科项目巡礼之二】图灵班:挑战科学极限

编辑:麦洛


本科国发北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