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建川博物馆将开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将开馆
2018年06月15日 20:08 新华网
原标题:重庆建川博物馆将开馆

  新华社重庆6月15日电(记者周文冲)重庆建川博物馆将于6月18日正式开馆。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表示,他计划再建50所博物馆,将历史、文化的正能量通过博物馆传承下去。

  即将开馆的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付家沟片区,是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所在地。

  据介绍,该博物馆项目占地250亩,分为重庆建川博物馆、抗战兵工街、国防兵器文化主题公园和茶文化主题公园4个功能区,其中博物馆集群设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兵器发展史、票证生活、中医药文化、重庆故事、中国囍文化、民间祈福文化8个主题博物馆,藏品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0余件。

  在抗战文物博物馆入口处是一面手印墙,墙上印着数百名抗战老兵按下的红色掌印。馆内展出的多件抗战时期珍贵文物还包括红军改编成八路军的改编令、冯玉祥亲手泥塑的花盆、丰子恺代表画作《胜利之夜》等国家一级文物。

  重庆建川博物馆最大的特色是利用兵工厂洞体作为馆址。樊建川说,在潮湿的兵工洞内建博物馆并不容易,在不改变兵工洞原貌的基础上,馆内的展板主要用铝材制作,为了保证文物完好,馆内还设置了几十台抽湿机。

  自2005年首个建川博物馆开馆以来,樊建川已经建造近50所博物馆。樊建川说,他将再建50所博物馆,将自己的博物馆总数做到100所。他表示,想把对民族有正能量的历史事件、优秀文化、宝贵经验保留下来,通过博物馆的形式传承下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