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内首创盾构直接从地面掘进,南京地铁S1线获詹天佑奖

国内首创盾构直接从地面掘进,南京地铁S1线获詹天佑奖
2018年06月15日 19:50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国内首创盾构直接从地面掘进,南京地铁S1线获詹天佑奖

  交汇点讯 近日,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工程(S1线一期),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6B编组列车

  南京地铁S1线一期工程全长35.8公里,2011年12月开工建设,2014年6月竣工,总投资136亿元。

  在该工程中,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研发并应用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成功研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盾构掘进机,国内首次实现盾构法隧道由地面开始掘进,避免了传统盾构法占用场地大等问题,拓展了盾构法隧道的应用范围;

成型盾构法隧道

  针对全断面岩层和复合地层的复杂地质特点,研制出适合地层特点的复合盾构机,成功实现地铁隧道连续150米近距离穿越6条高铁线路,变形控制在1毫米以内;

地面出入式盾构法隧道与地面连接段实景图

  国内首创“隧道结构沉降变形自动群测系统”,被测点密度高、被测范围大,且在线连续监测,降低测量成本、提高测量效率和精度;

U型简支梁高架区间

  国内首创“基于BIM技术的机电设备维护系统及节能监管系统”,实现机电设备实时数据管理及3D双向查询功能、可视化的能耗监控及优化,提高地铁运营维护效率;

  国内首创地铁车站与国际机场航站楼一体化设计与施工,并同步开通,实现地铁站与航站楼零换乘。

南京南站控制中心多线共享调度大厅

  此外,该工程还在国内首次引入吸气式感烟探测器和感温光纤探测技术,保证系统在火灾发生初期及时发现火情,提高运营安全。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詹天佑奖表彰体现同类工程最高水平的创新项目,第十五届评选共有30个项目获奖,其中3个轨道交通工程项目。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詹天佑掘进盾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