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藏铁路为西藏“铺出”变迁之路

青藏铁路为西藏“铺出”变迁之路
2018年06月16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藏铁路为西藏“铺出”变迁之路

  中新社拉萨6月16日电 题:青藏铁路为西藏“铺出”变迁之路

  作者 周文元 赵延

  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货场(以下简称“拉萨西站货场”),一列货运列车正停靠站台,装有松木的车厢弥散着松香味。装卸工人们忙着搬运一批产自俄罗斯的木材。

资料图:青藏铁路乘客。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6年7月全线通车运营,作为进藏物资的重要转运点,拉萨西站货场自当年投入使用后,便成为西藏最大的铁路货物运输窗口站。近12年来,该站推动和见证了西藏的发展变迁。

  该货运列车始发站为黑龙江绥芬河口岸,33个车厢装满了木材。“现在西藏建设的新房很多,装修房屋和制作藏式家具需要大量的木材。”拉萨西站货场党支部书记张卫东对中新社记者说。

  拉萨西站货场面积为67万平方米,现有到发线8条、货场线5条、专用线7条。拉萨西站货场主要到达货物品类有建材、水泥、钢铁、百货、石油等。走在站台上,记者看到,水泥、饮料、面粉、大米等货物被码放在暂时储存处。在站台另一侧的装运区,几辆物流公司的货车正排队装货。

  “现在运建材的货物偏多一些。”来自甘肃的马乃比由在装货现场告诉记者,他在拉萨打拼多年,2010年前后,看到拉萨很多业主寻找物流代理人的商机后,他便成立了货运公司。

  刚开始从事货运物流的几年里,马乃比由很少接到运输水泥的订单,“西藏也有水泥厂,当时基本能满足当地的需求量。不过,近些年,西藏建设力度增加,当地的水泥厂产能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

  10年前,西藏消费群体较少,需求量有限,马乃比由运输的货物中很少有百货。如今,随着大量内地人以及游客进藏,消费市场日渐增大,从以往的“难找下家”到现在的“收到货就销售一空”,越来越多的西藏物流公司正在增加运输百货的物流生意。

  在拉萨西站货场,西藏某物流公司负责人王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火车每个车厢最多可运载60吨货物,而汽车则是32吨。如果按照运输60吨矿泉水来算,前者的运输成本为2.7万元(人民币,下同),而后者则为3.6万元。运输成本下降,进藏的物品价格也会回落。

  20多岁的藏族姑娘才旦,从小生活在拉萨。在她印象中,中学时家里的蔬菜、水果种类比较少。2007年后,除了可以吃到新鲜且品种更多的蔬菜外,她还能品尝到内地的芒果、猕猴桃等水果。

  “我们按绩效给工人算工资,平均下来,他们一个月有8000元的收入。”张卫东说,之前,一个搬运工在拉萨西站货场干了两年后买了一辆车,第三年添了两辆车,如今这个搬运工成了拥有10多辆车的运输车队老板。

  拉萨西站货场提供的资料显示,拉萨西站货场年吞吐量从2006年的32.9万吨增至2017年的519.7万吨。目前,拉萨西站货场正在扩建改造,今年8月份完工后,年吞吐量可达800万吨左右。(完)

百货物流拉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