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心这六类”梅病“找上门

当心这六类”梅病“找上门
2018年06月28日 11:25 南京晨报
原标题:当心这六类”梅病“找上门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南京将进入“雨雨雨”的梅雨模式,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多位专家介绍,往年每到梅雨季,胃肠病、呼吸道疾病、癣病、关节疼痛等疾病常常高发。

“梅病1”——皮肤病

该院皮肤科主任王飞介绍,梅雨季节螨虫最疯狂,虫咬性皮炎患者就占到了门诊量的三分之一。专家提醒,螨虫喜湿热怕光,居室要保持通风,空气湿度降到60%以下,螨虫和其他霉菌就难以生存;经常用热毛巾擦拭凉席,也可减少螨虫的危害。

除了虫咬性皮炎,足癣在梅雨季节活动也较为猖獗。

“梅病2”——胃肠疾病

进入梅雨季节,天气本身比较潮湿,会影响肠胃功能,如果再不注意生活方式,继续熬夜,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胃黏膜血流明显减少,导致胃肠道严重缺氧,造成胃肠黏膜损伤,引起胃痛等不适症状。

该院消化内科俞谦副主任医师介绍,从往年梅雨季节的门诊、急诊情况看,除了胃痛不适患者增多外,胃肠道腹泻患者也会猛增,多是因为梅雨天易使食物霉变导致的。

“梅病3”——呼吸系统疾病

梅雨季节气压低、湿气重等因素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进而导致哮喘发作。该院呼吸内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指出,预防哮喘要常开窗通风,不要在室内种植盆栽植物,特别是过敏体质的朋友更要避免在室内养植物。

梅雨季还要注意防范“空调病”,呼吸不畅、流鼻涕、干咳等都是“空调病”的症状,主要是因为空调长期不清洗,特别是换季时节,滤网上有很多细菌,打开空调后,这些细菌就会随着风口吹出来,而且空调房间都是密闭的,空气不流通,细菌很容易引发疾病。

“梅病4”——关节病

该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屈留新介绍,往年6月底7月初都是关节病的高发期,平均每天都要接诊60例关节痛患者,约占到总门诊量的三分之一,最多见的是膝关节痛,其次是踝关节和肩关疼痛。

“梅病5”——霉菌性阴道炎

该院妇产科主任蔡云朗介绍,在闷热潮湿的梅雨季节,霉菌性阴道炎最容易发作,这主要是因为高温高湿的环境使得霉菌趁机入侵阴道,大量繁衍,引起霉菌性阴道炎。此时,妇女会感觉外阴瘙痒、灼痛,白带稠厚,呈豆腐渣状。专家提醒,孕妇、糖尿病患者是高危人群,更需要注意。

“梅病6”——心病

潮湿闷热的梅雨天气,催生了不少“心病”患者。该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副主任医师介绍,防范“梅雨心病”,尽量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多喝绿茶和白开水;不要睡觉太晚,容易失眠者可尝试睡前喝杯牛奶或百合莲心龙眼汤;劳逸结合、适量运动。

通讯员 崔玉艳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 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