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创新火花点燃创业激情 第五届研究生创业大赛创意飞扬

用创新火花点燃创业激情 第五届研究生创业大赛创意飞扬
2018年06月29日 08:51 哈尔滨工业大学
原标题:用创新火花点燃创业激情 第五届研究生创业大赛创意飞扬

哈工大报讯(研院 文/图)争分夺秒的电梯路演,精心准备的项目展示,妙语连珠的评委问辩……6月20日,“丁香杯”第五届研究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行。

走进总决赛现场,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实物展示,吸引了大量师生的眼球。各团队使出浑身招数,向评委和同学们详尽地介绍着产品的特色与优势,不断解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总决赛的20个项目亮点突出,涉及到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健康、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社会生活、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有改善环境、提高防护强度的“环境友好型氟硅离型防护材料”,有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悦在哈工大-校园运动管理及社交平台”等项目,也有人工智能方向的“基于自适应控制的高性能影像稳定系统”等新技术。

在“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服务平台”项目展台前,专家评委驻足观看“大数据”展示。“互联网、大数据+无线充电/供电技术”颠覆式的创新改变了传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式,在车流量较大的城市主干道地下安装无线充电设备,用户沿该路段行驶时即可自动进行动态无线充电。绿色、节能的优势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和点赞,“这项技术在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上确实是很好的方法”。

“你们的项目商业模式壁垒是什么?”“面对市场的竞争对手,你们都有哪些准备?”“项目方向确定后,公司的战略发展是如何考虑的?”评委们的精彩问辩也成为总决赛的一大亮点。除了如何实现项目成果转化外,评委们针对参赛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经过电梯路演、现场问辩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环境友好型氟硅离型防护材料”“悦在工大-校园运动管理及社交平台”获得一等奖,“BOLO云智能烟用健康设备”等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puppy dome小狗看家智能家居服务系统”等1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悉,“丁香杯”研究生创业大赛自2013年9月创立,旨在搭建我校研究生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业激情的学生培养平台,迄今已有近百支队伍、800余名同学获得学校创业资金支持。本届比赛以“迈向新时代 助力新业态”为主题,共有44支队伍参加初赛,2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比赛现场

合影留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