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成立六十周年,庆典奏响“敦煌”之声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成立六十周年,庆典奏响“敦煌”之声
2018年07月02日 11:3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成立六十周年,庆典奏响“敦煌”之声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成立六十周年音乐会现场。民族器乐重奏《敦煌》
1958年7月1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浦江之畔竖起了厂牌,2018年7月1日,为庆祝六十华诞,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上海大剧院奏响了“敦煌”乐器的声音。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致辞
中央民族乐团以一曲《节日序曲》为庆典音乐会开场,熟悉的旋律首次以民族管弦乐的形式表达,这是中央民族乐团特意为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成立六十周年改编创作的。
音乐会上,琵琶演奏家刘德海、古琴演奏家龚一、古筝演奏家王中山相继登台,以琵琶齐奏《飞花点翠》、古琴与乐队《平沙落雁》、古筝与乐队《满江红》等,为六十周年庆典添彩。
古琴与乐队《平沙落雁》
笛子与乐队《喜相逢》
琵琶齐奏《飞花点翠》
古筝与乐队《满江红》
与此同时,7月1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丝路山水”琵琶、“青花墨韵”古筝、“鹿王本生”古筝等新品乐器,也在上海大剧院亮相。
六十年代艰苦创业,七十年代初步发展,八十年代留根保苗,九十年代市场竞争,21世纪飞跃发展,走过六十年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已然成为中国民族乐器制造行业的引领者。
这些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开启“文化营销”的全新经营思路,将中国优秀文化以绢画、漆器、雕刻、珐琅镶嵌等工艺嫁接在民族乐器上,推出了巨型、微型、时尚、仿古、限量版、纪念版、极品版等乐器,为传统民乐注入了新活力。
同时,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从多角度培养人才,培养出一批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上海工匠、上海首席技师为首的工匠队伍。诸如,曾经主导发明“八字音条”、有效扩大琵琶音量的“高氏父子”高双庆、高占春,为拉弦、弹拨类乐器试制改良做出突出贡献的“张氏父子”张龙祥、张建平等。
创建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成立敦煌艺术学校,建立民族乐器陈列馆,拍摄纪录片《中国乐器》,开设电视栏目《敦煌国风》,编辑印制十余本乐器类书籍,举办“敦煌国乐”“敦煌大讲堂”“敦煌之夜”“敦煌杯”等系列大型民乐活动……在文化活动上,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这些年也忙得不亦乐乎。
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向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赠送墨宝贺仪
2017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利润突破5000万元,今年1-6月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5%。
6月7日,由上海品牌国际认证联盟颁发首批“上海品牌”名录,“敦煌”民族乐器榜上有名,制造业与文化业在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实现互融。
6月27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新研制的“六角形”民族低音拉弦乐器、“瓷瓶形”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正式问世,有效扩充了民族乐器的低音声部。
为庆祝六十华诞,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今年还将与文化创意机构、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等开展合作,推出“一带一路”“敦煌文化”“大唐雅韵”“海派文化”等2018年新产品系列乐器。
老字号革故鼎新,焕发新活力。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表示,六十周年将成为新的起点,“以民乐文化为主线,以品牌建设和创新驱动为两翼,以世界眼光、全球坐标积极促进民族乐器制造业和文化业的交汇融合,推动民族乐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