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革命尚未到来, 年轻人,你们才是未来

人工智能革命尚未到来, 年轻人,你们才是未来
2018年07月03日 08:15 扬子晚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革命尚未到来, 年轻人,你们才是未来

  本期主讲

  姚期智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图灵奖得主,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John E. Hopcroft

  1986年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康奈尔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主任、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的IBM教授。

  Adi Shamir

  2002年图灵奖得主,国际著名密码学专家,RSA非对称加密算法的三位创始人之一。

  Michael I. Jorda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机器学习领域唯一一位获此成就的科学家。

  谈教育

  国外一流大学教授们论文很少

  姚期智:先提问给John E. Hopcroft教授。您和中国大学有长期密切合作,且对他们的教学科研提出了宝贵建议。近年来,随着中国高校的发展,您有没有注意到中国高校发生的变化?

  John E. Hopcroft:我和中国大学合作10年了,我觉得中国人才总数占世界的20%,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最好的教育。我和很多校长交流过,但是中国文化要求绝对的衡量标准,所以校长们注重发表论文的数量来获得经费,但是这和大学的宗旨是关系不大的。大学培育的是下一代人才,但是如果教授们有太大的压力要发表论文获得经费,在教学上很难兼顾。

  近年来,中国大学本科生的教育有很大提高,但是其获得的教育水准还没有比得上其他发达国家,这个我觉得短期很难改变。同时有很多企业跟我说找不到需要的人才,期望改善大学教育。

  Adi Shamir:我来自以色列,想举个以色列的例子。以色列人口800万,跟南京差不多,但是有10个顶级大学。图灵奖有四个获奖者都来自以色列,我是其中一位。在以色列进大学很难,我们的教育体制是择优录取,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我们的学生有激励。江苏省政府也可以有所借鉴,把重点放在教育机制和文化的设立,追求卓越。

  谈AI

  我们有算法,但是没有智能

  姚期智:第二个问题问Michael I. Jordan教授。现在各个行业都在热捧AI,中国也是,您怎么看待这些领域的AI应用?未来趋势如何?

  Michael I. Jordan:我不认为每个人都知道“AI”代表什么(全场掌声)。我们有算法,但是没有智能。在对待AI技术的态度上,我认为不用读已有的AI教科书,学生们可以学更多的别的东西,比如统计学、加密学、安全、经济学的问题。

  计算机是一个对内的学科,而我们构建的AI系统应该是关于外部世界的。研究AI要有批判精神,如果学计算机,也要关注系统体系,比如分布式系统等。

  研究者不要只关注数据和算法,不要仅仅考虑如何发一篇前人没有做过(也很少会有人看)的论文。全球流行的开源软件Spark是由教授开发的,国外一流大学教授们论文很少,但是写出了一个全球流行的软件,我觉得中国大学要支持这样的创新。

  谈网络安全

  现在比20年前还更糟糕

  姚期智:下面这个问题想问Adi Shamir,密码学和安全越来越重要,您觉得科学家在密码学中累计的知识能否应付相关挑战?

  Adi Shamir:40年前几乎没有密码学这个学科,但是现在,经过很多人的努力,这个领域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有了长足进展,而且正在蓬勃发展。但是,密码学只是计算机安全的重要链条之一。链条的强度取决于其中最弱的一环。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计算机安全的情况,比20年前还更糟糕,因为黑客入侵事实上更容易了。这不是因为他们破译了密码,而是因为系统越来越复杂,一个小小的边缘漏洞就会被黑客利用。希望AI+安全可以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姚期智:AI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很热门,AI技术有没有潜力解决一些其他技术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

  Adi Shamir:安全领域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进攻,一个是防御。进攻上,运用机器学习的地方不多。找到突破一个系统的方法、思考可能会出现的编程错误需要很多人类直觉、社会工程学,所以进攻主要还是靠人类智慧。

  但是防御上,老的防御方法失效了,大量企业也意识到了。过去,杀毒软件公司可能希望把所有已知病毒描述出来,看到病毒就知道不应该下载。但是病毒数量一直在增加,很难找到所有病毒种类。

  机器学习在这里大有可为。机器学习使用大量标签,在安全领域,有大量样本和良性行为,但是恶意行为很难找到。所以可以做单方面良性行为学习,不告诉机器怎么区别好坏,只告诉机器什么样的行为是好的,然后机器去判断某个行为是不是属于这个集合。

  谈“黑盒子”

  年轻人,你们才是未来

  姚期智:现在对于深度学习技术的透明度不够的争议颇多,深度学习普遍被认为是个黑盒子,你们觉得这个争论可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吗?

  John E. Hopcroft:任何先进技术都有两面性,需要社会来确保推动事情往好的方面发展。黑盒子可能会存在问题,但是我不确定从技术上能不能得到解决,可能更需要法规的保障。又回到教育,学生不只要理解技术,还需要得到通识教育,历史、文化等。

  Adi Shamir:很多深度学习技术目前确实是黑盒子,但是,自然智能也一样,大脑运转的机制我们也不清楚,也是个黑盒子。黑盒子是个问题,但是不管人工智能还是自然智能都有一样的问题。

  姚期智:目前人工智能创新速度确实让人惊叹,你觉得如何评价AI技术?比起过去三十年进展如何?哪些问题需要克服?

  Michael I. Jordan:我两个月前写了一篇文章,人工智能革命尚未到来,已经有了50万阅读量,这是我阅读量最高的文章,我的论文一般只有个位数阅读量(笑)。 我在文章中说,AI并不是一种东西,是很多技术的集合,并不全是黑盒子,但是神经网络是,是监督式学习,需要人类大量监督,比如无人驾驶。

  对,年轻人,你们才是未来!不要被我们这些前辈这么初级的研究禁锢,不要只学AI,要有更广泛的关注。

  (6月20日,全国最高层次交叉智能前沿峰会——2018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在南京开幕,姚期智院士主持了一场持续一小时的高峰对话。本文由数据派THU、仇惠栋根据录音整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