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了解情况才寻求救助 向医院道歉

不了解情况才寻求救助 向医院道歉
2018年07月06日 04: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不了解情况才寻求救助 向医院道歉

  小王发布的爱心筹内容

  新闻回放:7月2日13时许,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公交车站,一辆126路公交车由北向南撞上了电线杆后才停下来,一名年轻女孩被挤在了中间,当场身亡。另有多名候车市民及车内乘客受伤。

  首次报道题目:《126路公交撞上候车亭 1死9伤》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7月2日,沈阳一辆126路公交车冲上候车亭,造成1死9伤。在此事引起关注的同时,一名伤者家属发起的100万元捐款筹钱,引起争议。

  7月5日,伤者家属小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当时不了解情况就寻求救助,真心向医院表示歉意,对不起”。

  医院开启绿色通道抢救伤员

  7月2日13时许,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公交车站,一辆126路公交车由北向南撞上了候车亭。一名年轻女孩当场身亡。另有多名候车市民及车内乘客受伤。

  伤者被送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对伤员进行全力抢救。目前,9名伤员的伤情均趋于平稳。

  在伤员中,有一名王姓女子伤情较重,入院后通过绿色抢救通道立即进行了抢救,并紧急做了手术,入住重症监护病房。到目前为止,患者总共花费约5万元,部分由公交公司支付,其余由医院垫付,未让患者家属交一分钱。

  伤者亲属发起爱心筹被质疑

  上述伤者的弟弟小王在7月3日发起了爱心筹,筹钱目标100万,后改成50万。在筹款说明中,小王这样写道:“姐姐是9个人中伤势最严重的,被交警送到医大二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现在她人就躺在医院,经过一晚抢救,患者仍在昏迷。我们家为了给她治疗,两天时间已花费80000多元,家里世代为农,这些钱都是亲属朋友凑的,目前已欠费30000多元了,医生说,姐姐伤情严重,后续治疗需要100万元,这对我家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一家人实在没有办法支撑后续的治疗费用。走投无路只能借助爱心筹平台,恳请好心人伸出爱心之手”。

  这个由伤者家属发起的100万元捐款筹钱,一时间引起争议。

  随着网友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多,截止到7月4日中午,在爱心筹款金额达到190787元的时候,筹款页面显示“暂时关闭”,此时网友捐款的次数达到10374次。

  有网友在爱心筹留言称,照片为什么都是交通事故现场的照片?做一次CT检查需要3万元吗?筹款到19万元时为什么被关闭?

  ■对话筹款者

  “当时我说混乱了 将退还善款”

  7月4日、5日,本报记者两次采访伤者家属、医院工作人员,回应引发质疑的问题。

  关键点:CT检查与3万元费用

  记者:在7月3日你发起的筹款网页,所附照片多为车祸现场的,有人质疑筹款的可信度,为什么光有车祸现场的照片,而没有能够证明伤者身份和伤情的资料呢?

  小王:当时确实比较匆忙,发起筹款的时候没有准备好诊断书等资料,后来及时上传了姐姐的诊断书、躺在病床上的照片,我拿着姐姐的身份证也拍了照片上传到了平台。

  记者:做个CT检查需要3万元费用?

  小王:所说的3万元是当时欠的医疗费用,得补齐了这些费用,CT检查才能进行,当时我说混乱了,把3万元和做CT连在一起说了,引起了大家的误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孙永军:当时医院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由于事发突然,伤者没有家属陪同,医院为他们实行零费用挂号,紧急审批各项检查、化验、用药等先治疗后交费,以保证尽快救治。但是家属到场后绿色通道就会关闭,所以导致出现欠费的问题。

  关键点:8万余元医疗费哪来的

  记者:8万余元医疗费用是谁凑的?

  小王:这笔钱确实不是我们家属凑的,而是车队和他们的亲戚朋友凑的。在爱心筹款的说明中是我表述混乱,当时着急上火没说明白。

  记者:得知医院当时以“无名氏”的名字给你姐姐做了手术,你现在怎么想?

  小王:最开始申请爱心筹款的时候,是担心车队交的钱不够治疗费用,如果病人急需用钱,我们想着还有爱心筹款这条路。但后来经进一步了解,是我误会医院了,以为没给做CT的原因是医疗费用不够,其实是交警把我姐姐送到医院的时候,亲人不在场,姐姐的身份证件也没有带在身上。后来补全姓名等资料。但医院为了对病人负责,在名字和患者对不上号的情况下,没有给我姐姐做CT,不存在欠费用的问题。

  关键点:为啥筹款100万元

  记者:筹款引起了很大争议,为什么会先后定下100万和50万的筹款目标呢?

  小王:看到受伤严重的姐姐,家人十分慌乱心急,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定了100万的筹款目标,想让医院全力进行抢救。

  记者:爱心筹突然关闭,是你要求的吗?

  小王:车队及时支付了我姐姐的治疗费用,我就和筹款平台的人说,先把这些爱心捐款冻结了,现在这笔钱我们一分都没有动。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把钱原路退回到爱心人士的手中,十分感谢各位爱心人士。”

  记者:从发起到关闭,你收到钱了吗?

  小王:我一分钱都没收到,现在医疗费用有着落了,我们不能昧着良心再要大家的钱,原路退回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

  记者:事情发生之后,医院发布了情况说明,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小王:“我当时不了解情况才寻求救助,真心向医院表示歉意,对不起。”

  ■事件反思

  网络言论要自律

  不要盲目转发

  沈阳皇姑警方介绍,事实上,很多造谣、传谣高手正是以“求真相”、“求事实”、“求回应”等形式发出谣言的。

  在处理此类案件时主要考量造谣和传谣者是否有犯罪故意,还要考量传谣的后果。如果有主观故意并在转发后产生严重后果,必定要被追究法律责任,所以如果发现原创的短信、微信等有明显问题,就不应该转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如果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要承担刑事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判刑。

  越是突发事件

  越要冷静处理

  对于此事,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专家王立波认为,通过此次事件,能看到医疗体制的进步,能直接救治患者。

  “小王的遭遇都能理解,他的本意也是为了救自己的亲人,也是善良的表现。”王立波说,越是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越是要冷静下来处理问题。如果大家的钱款没有受到损失,那么可以包容一个救姐姐心切的弟弟的初衷。

  “在社会上也是一样的,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如何解决才是根本问题。”王立波建议,任何一个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冷静,之后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可能走不出来。

筹款医院爱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