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大型史料丛书推出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大型史料丛书推出
2018年07月06日 16:15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大型史料丛书推出

 

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英杰)在全面抗战爆发81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徐勇、臧运祜教授主持编撰的《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46册)大型史料丛书日前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推出。7月6日,日本侵华史料及其研究——《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出版座谈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江苏省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近20位专家围绕日本侵华史料发掘与研究、《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创刊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介绍,本丛编系由中日两国共37位学者耗时8年,共同协作、系统整理的日本方面关于侵华决策各个方面的资料。该丛编着眼于日本军政高层的战争决策,旨在从资料层面还原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军政高层的政策与战略决策的历史。所收资料分为政治外交、军事战略、社会文化、经济等四大领域。资料来源多出自日本原防卫厅(现防卫省)战史部、外交史料馆、国立公文书馆及国会图书馆、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各大学图书馆、各相关研究机构之收藏,亚洲历史资料研究中心网站,以及各类非卖品文献、旧报刊、人物专辑等,相当一批是在日本尚未公开发表的第一手档案。此外,还考察并选收了一部分中国台北“国史馆”、中研院及美国国家档案馆、国会图书馆等馆藏史料。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这部史料的系统性、全面性是其一大特点,虽然是侵华决策的专题史,但它实际到各个层面,非常全面、系统,因此它能够明确清晰地揭露日本发动罪行的侵华战争全过程的决策和贯彻实施的情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