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位历史学者齐聚南京 研讨日本侵华史料发掘与研究

20位历史学者齐聚南京 研讨日本侵华史料发掘与研究
2018年07月06日 18:51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20位历史学者齐聚南京 研讨日本侵华史料发掘与研究

  交汇点讯  7月6日,“日本侵华史料及其研究——《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出版座谈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近20位专家汇聚南京,围绕日本侵华史料发掘与研究、《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创刊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37位学者耗时8年,系统整理日本侵华决策各方资料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2018年4月发行。本丛编系由中日两国共37位学者耗时8年,共同协作、系统整理的日本方面关于侵华决策各个方面的资料。共46册,分4大编17个专题。

  该丛编着眼于日本军政高层的战争决策,旨在从资料层面还原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军政高层的政策与战略决策的历史。所收资料分为政治外交、军事战略、社会文化、经济等四大领域。资料来源多出自日本原防卫厅(现防卫省)战史部、外交史料馆、国立公文书馆及国会图书馆、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各大学图书馆、各相关研究机构之收藏,亚洲历史资料研究中心网站,以及各类非卖品文献、旧报刊、人物专辑等,相当一批是在日本尚未公开发表的第一手档案。此外,还考察并选收了一部分中国台北“国史馆”、中研院及美国国家档案馆、国会图书馆等馆藏史料。

  推进我国学界深入研究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史

  该丛编的出版发行,对于推进我国学界深入研究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史有重要意义。战败前夕,日本曾大批量销毁机密文件,加上其军事要地和军政指挥机关遭受了盟军的猛烈轰炸,大批高层决策重要文献已经永远消失。此次,经过战后各界数十年的发掘与整理,副本、抄件或者其他来源使得相当多的重要史料得以重新面世,构成了当今数量庞大的日方史料。

  其中收录的部分战争暴行与犯罪行为的第一手资料,有利于批判和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与歪曲侵华战争的行为。依据更多的原始资料来推进日本侵华史的实证性研究,不但对于提高我国学界的中国抗战史研究、日本侵华史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学界在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学术国际影响力。

  全面、系统、清晰揭露日本侵华战争全过程

  有学者指出,这部史料的系统性、全面性是其一大特点,虽然是侵华决策的专题史,但是它实际到各个层面,非常全面、系统,因此它能够明确清晰地揭露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全过程的决策和贯彻实施的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抗战史研究、日本侵华史研究、二战史研究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仍有许多方面有待进一步的推进。本丛编分专题全面、系统地整理了日本在全面侵华期间在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决策问题,汇编了大量的第一手的原始档案资料,同时还为每个专题所收资料撰写了解说,为学界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