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卫星遥感呈跨越式发展 7月下旬长沙博览会展示最新成果

中国卫星遥感呈跨越式发展 7月下旬长沙博览会展示最新成果
2018年07月06日 22: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卫星遥感呈跨越式发展 7月下旬长沙博览会展示最新成果
    7月6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长沙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相关情况。

  中新网长沙7月6日电(刘着之)“‘十二五’以来我国发射和在轨运行的民商遥感卫星已超过50颗,仅2018年3月底到6月初就发射了11颗。”7月6日,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文在长沙透露。

  当天,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长沙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将于7月19日至21日举行,国内近百家单位的代表和80余名专家参会。博览会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倡议,长沙市人民政府和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国土资源厅共同主办。

  得益于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中国遥感事业的发展呈现“跨越式”,在自然资源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领域基本实现工程化、业务化应用。目前,中国已建成至少15个全球遥感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10米及以上大口径天线超过40部,并形成陆地、气象和海洋3个遥感数据中心。从太空收集的卫星影像,为全国各级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等用户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

  本次博览会分为展览和中国(湖南)空间信息应用高峰论坛两部分,将以“空间信息应用——新型大数据新时代发展新产业”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空间信息、地理信息和大数据相关领域发展的重大成果和最新进展,同时促进相关技术成果的落地转化和市场开发。

  与会人员包括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近100家单位和高校的代表,以及近10名“两院”院士和70多位空间信息应用知名专家。博览会期间预计将接纳观众数万人次。

  徐文指出,湖南省在国土、林业、农业、交通、水利等领域已开展空间信息业务化应用,建设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率先成立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多个产业基础设施,“具备加快推进空间信息应用及其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优越条件”。

  据悉,湖南现有卫星应用相关企业51家,从业人员约5000人。全行业(含配套企业)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50.2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24%。于2015年挂牌的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已引进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单位近90家,搭建了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和地理小镇五大平台,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总收入200亿元。(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