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镇江金山风景区“王公祠”一角倒塌

镇江金山风景区“王公祠”一角倒塌
2018年07月07日 17:1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镇江金山风景区“王公祠”一角倒塌

  扬子晚报网7月7日讯(通讯员鞠永平记者张凌发)6日夜,镇江金山公园一泉景区为“清官”王仁堪重修不久的的“王公祠”,不敌连夜风雨,有一只角倒塌。公园管理方发现后很快拉起了警戒线,并立即安排工人着手抢修。

  据悉,这座“王公祠”,是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有关学者通过挖掘“天下第一泉”文化,在金山风景区实境,倾心打造的一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于去年正式向游人开放。

  当人们穿过繁花似锦的百花洲、跨越古色古香的百花洲桥,沿着塔影湖畔的橙红色栈桥步行约10分钟,就可以进入一泉景区的“天下第一泉历史文化纪念馆”、重建的“王公祠”即坐落在这一庭院之中,是一座歇山式砖木结构的小楼。粉墙黛瓦,古意盎然。其楼上和楼下所展出的内容既可以“一分为二”,又可以“合二而一”。均以碑刻、碑拓、各类图片、人物塑像等向人们介绍有关天下第一泉的人和事。在楼下敞厅的大门口还设有一台触摸式电子显示屏,供游客自主操作,以查询第一泉更多的信息。

  据“一泉纪念馆”总体设计师王亚南介绍,“天下第一泉”又称“中泠泉”,从唐代起就享有盛名。那么,“中泠泉”被谁人评为“天下第一”的?最初见于唐代张又新的《煎茶水记》, “天下第一”系大臣刘伯刍评语。而“金口玉言”的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只将“中泠泉”评为第三。

  王仁堪任镇江知府时,发现此处喷出的泉水宛如串串珍珠,其味甘冽,把它视为搞旅游开发的“经济增长点”。便招来工匠,重砌石池,在池畔盖楼建亭,又亲自挥毫书写“天下第一泉”5个大字刻于池壁。同时,筑堤、种荷、植树,形成了今天的一泉景区格局。令人称奇的是,“王公祠”居然和清代地方民众在这里修建的王公祠走向基本相同,大体是在同一个位置。

  王仁堪(1849—1893年),福建闽侯县人,字可庄,清光绪三年(1877)丁丑科状元。因直言敢谏,尤其是对迎合慈禧太后,动用海军军费建造颐和园一事,敢于直言不讳,发表自己的观点,故而受到其他官员的排挤,于光绪十七年外放任镇江知府。

  王仁堪到任后,因见地方水旱连年,生产萧条,乃兴修水利,积极治理农田灌溉。并“出私钱于府治前建南泠学舍”。后来他调任苏州知府,镇江人民夹道欢送,有口皆碑,许多人痛哭不止。宝堰镇富商李雨春为表达民意,特意在宝堰北街修建了一所三进两大间的王公生祠,后进立有“镇江知府王仁堪生位”石碑,春秋两季有人上供进香,反映了老百姓对清廉、肯为百姓办实事的官员感激怀念之情。用这种场面送一方官员“高升”,在那封建的、腐败的清代末期可谓是绝无仅有,《清史稿·循吏》有王仁堪传。

编辑:乔金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