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年“中瑞对话”成贵州对外开放平台

五年“中瑞对话”成贵州对外开放平台
2018年07月07日 19: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五年“中瑞对话”成贵州对外开放平台
    图为中瑞对话主题论坛现场。 张澍 摄

  中新网贵阳7月7日电 题:五年“中瑞对话”成贵州对外开放平台

  记者 周娴

  “中瑞对话成功的秘密,在于共同分享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关于湛蓝的天空、美丽的山川、清洁的空气、快乐的人们、健康的居民和家庭。”瑞士驻成都总领事范溢文认为,贵州和瑞士的密切合作,为彼此的经验、技术、专业知识添砖加瓦。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中瑞对话2018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这是中瑞对话主题论坛举办的第五年。

  贵州是全国唯一一个缺乏平原支撑的省份,山地占国土面积的92.5%。近年来,贵州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目标大力发展山地农业,念好“山字经”,产业规模逐年壮大。

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参加2018中瑞论坛 张澍 摄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参加2018中瑞论坛。 张澍 摄

  与贵州相似,瑞士地处内陆,山地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历史上,瑞士是个资源匮乏、经济社会落后的农牧业国家,发展第一、二产业存在很大局限性,第三产业比较略有优势。通过近百年的发展,瑞士克服了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等劣势的束缚,大力发展“绿色山地经济模式”,成为了目前世界上环境最优美、生活最富裕的国家,创造了一个内陆国家的发展奇迹。

  为了成功借鉴瑞士“绿色山地经济模式”,实现绿色崛起,201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首次开设中瑞对话专场,双方就生态文明建设展开了研讨。

  2014年,以“山地经济,绿色发展”为主题,国内外200多位政要、学者、企业高管汇聚“中瑞对话2014”论坛,论坛紧紧围绕增进中瑞贸易伙伴关系,探讨助力贵州打造“东方瑞士”。

  在2015年举行的中瑞对话中,来自中瑞两国及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围绕“生态环保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借鉴”、“山地经济合作发展路径与选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当年,中瑞对话首次开启双方企业面对面交流商务洽谈。

  2016年,在中瑞对话中,双方就商务合作、教育、生态环境可持续治理等方面都进行了专题探讨,并在水务一体化、职业培训、酒店管理教育及学术交流、新型城镇化和小城镇发展服务、人才培训交流等方面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五年的中瑞对话,从学术专业讨论、思想概念的碰撞,逐步发展到双方具体行业和项目的对接与落地。

  目前,贵州已建设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等多个瑞士风情特色小镇,另有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等多个园区落地建设。同时,贵州就医疗大健康、金融、教育培训、工业制造等多个方面,不断向瑞士学习先进技术、经营理念,引进设备和人才,实现了全行业的创新发展。

  瑞士驻成都总领事范溢文表示,希望瑞士与贵州省建立深度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双方在旅游、文化、教育、工业、技术、科技、医疗、保健等领域更加深入的合作。

  近年来,贵州省与欧洲的合作不断得到深化,2017年12月,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迎来首批注册企业,首批4家瑞士企业正式入驻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贵州省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后与外国签署的第一个产业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园区主要布局高端精密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医疗检测、生物制药、金融等产业,总投资规模约50亿美元,2022年建成后年总产值预计将达到150亿美元左右。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介绍,凭借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能源矿产资源,便捷的交通,装备制造、大数据、健康医疗等产业在贵州风生水起。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大试点相继落子贵州,贵州关于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探索引人瞩目。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对外贸易成果显著。据贵州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省货物贸易总额81.3亿美元,增长42.6%,预计增速居全国第五,其中进口增速全国第一。

  “贵州与瑞士有很多相似之处,贵州需要‘中瑞对话’这样的对外开放平台。”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表示,瑞士的今天也将是贵州的明天。(完)

贵州中瑞瑞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