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大火灾(一):罗马大火

历史上的大火灾(一):罗马大火
2018年07月09日 05:07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历史上的大火灾(一):罗马大火

  罗马大火灾发生于公元64年7月18日,据记载,大火起于古罗马竞技场附近的商业街,然后迅速蔓延。火灾之后,繁华的罗马城几乎变成了废墟,14个街区中只有4个幸免于难,财产损失难以计数,数千人在火灾中丧生。
  罗马大火的燃烧时间,一种说法是持续了一天,一种说法是5天,历史学家塔西陀当时正住在罗马城内,他的回忆也是5天。关于大火的起因,官方记载是意外失火,且起火后不久,外出的皇帝尼禄便很快回到罗马城指挥救灾,塔西陀也认可这个说法。但民间的传说却大有不同,一直传闻大火是残暴的尼禄的阴谋,认为大火是尼禄皇帝为夺取城中富贵人家的财产及嫁祸基督徒而指令军队放的。也有说法是尼禄想扩建皇宫,却不好拆迁附近的民房,因此下令放火,意图烧掉那些房屋,不料火起后没有控制住火情。
  阴谋说在民间广为流传,不过反对的人也有很多,论据是火灾发生时,尼禄确实不在罗马城,所以意外起火可能更符合事实。
  由于事发至今已有近两千年之久,漫长的岁月里,历代都有人就这题目进行文学创作,从而使火灾的真相越来越文学化,事件发生的始末也变得越来越模糊,真相究竟怎样,恐怕很难弄清了。

罗马大火火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