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12届全国舞蹈展演将在云南举办

第12届全国舞蹈展演将在云南举办
2018年07月09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第12届全国舞蹈展演将在云南举办
   

本报讯 (记者王瑜) 记者近日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云南省文化厅、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12届全国舞蹈展演,将于2018年7月11日至21日在云南昆明举办。

据悉,“全国舞蹈展演”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文化和旅游部副司长明文军表示,近40年来,这一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和培养了大量创作和表演人才,为提高我国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本届全国舞蹈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举办的第一次舞蹈展演活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和艺术院校共报送舞蹈节目671个,舞剧、舞蹈诗37部。经专家认真遴选,共有80个节目、5部舞剧参加此次展演,共演出20场。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演首次将舞剧、舞蹈诗纳入展演。此前全国舞蹈展演一直以舞蹈节目展示和竞赛为主,本届展演首次同时展示舞蹈节目和舞剧、舞蹈诗,旨在推动舞蹈创作形成大小兼顾、均衡发展的格局。

同时,本届展演更加突出现实题材舞蹈作品创作,将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奋斗实践,具有中国精神和中国风格的舞蹈作品,如反映青藏铁路建设历程的舞剧《天路》,舞蹈作品《爹娘·争吵》《母亲的麦田》,等等。

本届展演还将加强理论评论对舞蹈创作的引导。展演期间,组委会将组织开展“一场一评”和“一剧一评”。剧(节)目主创人员、表演人员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参演作品的优劣,交流创作心得,并对舞蹈创作观念、方法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此外,展演还将首次举办巡演活动。组委会将根据展演实际情况和专家推荐意见,从参演节目中遴选一批代表当前舞蹈创作水平的作品,打造一台优秀舞蹈节目晚会,于展演结束后,在云南普洱、曲靖等地巡演。



云南舞蹈舞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