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个作家的文学史记

一个作家的文学史记
2018年07月09日 06:31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个作家的文学史记
   

1978年,在中国历史上实在太特殊。

多数人知道,这一年是改革开放的肇始,却鲜有人知道,是年1月,作家徐迟发表的《哥赫巴德猜想》,开创了中国报告文学的新局面。随后,刘雁冰、黄宗英、理由等报告文学作家相继加入,开中国报告文学之滥觞。

如今,在中国文学场中,报告文学蔚为大观。作为中国报告文学承前启后的重要作家,何建明独树一帜。

从1978年创作第一篇散文《湘西探险记》到2018年《时代大决战》出版,40年间,他的文字将自己的力量和响声,清楚地留在了中国社会舞台,践行着报告文学作为共和国文学书写“史志”的使命。

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跨越40年,与我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紧密关联,构成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生动报告。

6月23日,北京摄氏30多度高温。而当天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内,作家和评论家们的讨论,同样炽热。《何建明文集》出版暨文学创作40年座谈会在这里举行。此次新世界出版社出版了30卷本《何建明文集》共,收录了何建明近40年创作的部分重要作品。

《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根本利益》《国家行动:三峡大移民》《部长与国家》《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忠诚与背叛》《死亡征战》《那山,那水》……作家李炳银说,这些作品,见证了何建明始终坚守并努力奋发与社会前沿,在中国现实发展改变的多个重大生活领域敏锐观察、深入地思考,“与中国的国家命运改变和发展发生着很密切的联系”。

其中,《落泪是金》曾引发全国性的关爱贫困生热潮;《中国高考报告》引发中国教育改革大讨论……从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到打击走私的边境;从胜利油田大会战时的磕头机下,到三峡库区移民的路上;从非典疫区、1998年抗洪前线、512地震灾区,到南水北调与天津大爆炸现场……

评论家李朝全表示,强烈的国家情怀和人民情怀始终贯穿于何建明的创作中。他的作品对社会生活做了及时的、全息的、灵动的反映。评论家白烨说,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是一个作家创造的文学史记。

花甲之年,作为当代中国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已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的何建明未停下书写的脚步。他说,这样的时代让我们激情澎湃,波澜壮阔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等待报告文学作家去书写。

身体逐渐佝偻,他体内的激情,从未老去。



文学何建明作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