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期疱疹性咽峡炎高发 专家提醒:避免交叉感染

近期疱疹性咽峡炎高发 专家提醒:避免交叉感染
2018年07月09日 19:38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近期疱疹性咽峡炎高发 专家提醒:避免交叉感染

  近期,不少妈妈们的朋友圈里都在讨论有关疱疹性咽峡炎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潍坊部分幼儿园确实疱疹性咽峡炎高发,而记者从潍坊市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因患疱疹性咽峡炎入院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发病率高于往年。

  “我家宝宝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已经一周没去幼儿园了。”市民秦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的女儿突然发高烧,并且反复高烧在38℃-40℃,同时咽喉红肿、食欲不振。她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发现,女儿是得了疱疹性咽峡炎。据秦女士介绍,她女儿所在班级的孩子基本上都请假回家了,有的是已经中招了,有的是怕被传染。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的幼儿园有两个班都直接停课了,防止交叉感染导致更多的小朋友被传染上。孩子的班主任每天都在家长群里发一些有关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的提示。

  疱疹性咽峡炎除了祸害在校儿童,不少在家的儿童也难幸免。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才一岁多,整天待在家里,可也中招了,高烧不退,吃不进饭,也吃不进药,作为一个新妈妈,面对这种难缠的传染病,她毫无经验,只能干着急。

  记者走访潍坊市区多家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期,因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前往医院就诊的儿童明显增多。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儿二科主任李丽告诉记者,近期她们医院每天诊治的这种患儿多达近百个。虽然疱疹性咽峡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4~7月份或夏秋季为发病的高峰期,但今年来得更早也更猛一些。李丽告诉记者,疱疹性咽峡炎是由柯萨奇病毒或肠道病毒71型感染所致,如果疱疹仅出现在咽峡部,就是疱疹性咽峡炎;如果除了口腔疱疹,手、足、臀等部位也出现皮疹,则为手足口病。患儿一般会出现发热、咽痛、哭闹、拒食、流口水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高热惊厥。如果患儿没有合并症或并发症,一般居家治疗即可。

  目前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效药可用于治疗,有自愈性,家长和学校可以做的,就是尽量早发现,早诊断,早期识别危重信号,及时就诊,合理治疗。目前,针对疱疹性咽峡炎的疫苗还没有,家长平时要注意帮助孩子做好预防:要让孩子勤喝水、勤洗手,室内要勤通风,定期给玩具消毒,及时给孩子加减衣物,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接触已经感染的患儿。李主任特别提到,用酒精消毒是无效的,需要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方可有效杀灭病毒。有阳光普照时可以将需要消毒的物品放置于太阳底下暴晒,但只限于阳光所能照射到的物体表面。

  李丽提醒家长,虽然每年这时候疱疹性咽峡炎都来势汹汹,但家长也不要因此陷入恐慌,正确预防就好。如果宝宝中招了,做好护理,安抚好孩子的情绪。如果宝宝高烧,可使用药物和物理降温的方法,让宝宝多喝水。患病期间,孩子的消化功能减弱,饮食应以流质、易消化为主,餐具要及时消毒,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