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笑纳世界杯大礼 普京该趁热打铁做这件事

俄罗斯笑纳世界杯大礼 普京该趁热打铁做这件事
2018年07月17日 13:47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罗斯笑纳世界杯大礼,普京该趁热打铁做这件事

  第21届世界杯已经结束,东道主俄罗斯通过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在经济和外交上都得到了一定的提振。

  俄罗斯央行曾预测,2018世界杯的举行将使俄罗斯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至0.2个百分点。麦肯锡区域研究报告预计,本届世界杯综合效益将达150亿美元。赛事期间俄罗斯吸引了超过70万名外国游客,这些游客带火了当地的住宿和零售等行业,为俄罗斯创造了近22万个工作岗位。

  不过,一些人认为世界杯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效果仅是一次性的、短暂的,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高级副总裁兼分析师克里斯汀·林德表示:“虽然世界杯持续一个月,但与俄罗斯的总体经济规模相比,相关的经济刺激措施将显得比较无力。”

  因此,世界杯究竟对俄罗斯经济有多大的提振作用,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不过在外交方面,世界杯对俄罗斯来说堪称天降甘霖,好消息一个接一个。

  此前,由英国一手发起的抵制世界杯运动,随着英国迟迟拿不出“投毒门”的有力证据,起初响应英国的西方国家纷纷“倒戈”。来自法国、瑞典、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等多国领导人前往俄罗斯观看世界杯。马克龙更是和普京一道在莫斯科为夺冠的法国队颁奖。

  而世界杯结束的第二天,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就表示,意大利将成为推动欧盟取消对俄制裁的首批国家之一。意大利在欧洲对俄制裁中损失不小,此举在情理之中。这是西方世界与俄关系改善的重要信号。

  紧接着,举世瞩目的“普特会”登场,其中的世界杯元素值得一提:首先,特朗普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络上对本届赛事送上祝贺和赞美,称“祝贺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举办了一场真正伟大的世界杯比赛,这是有史以来最棒的世界杯之一!”;其次,在“普特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赠给了特朗普一个世界杯用球,后者欣然接受。

  事后,特朗普收到的礼物遭到美国国内的鹰派国会议员嘲讽,提醒特朗普要小心足球里安装有窃听器。看似玩笑的言语折射出了美俄彼此间依然缺乏信任。但是不得不说,世界杯成为了这次“普特会”的暖场节目,两国领导人都通过世界杯向对方示好,为这次重要的会面营造了一个相对轻松的开端。

  据俄媒报道称,普京在世界杯决赛后表示,俄罗斯为举办本届世界杯而自豪,俄罗斯“全面而成功地举办了本届世界杯”。英国广播公司驻俄记者称,“在莫斯科生活了20多年,我都记不起什么时候这个城市让人觉得如此放松,更像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更加受人欢迎。”

  不过,世界杯热度转瞬即逝,普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趁热打铁再下一城,将短期的公关收益转换成长期的外交红利。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