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群众路线开满“网络之花”

让群众路线开满“网络之花”
2018年07月18日 14:42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让群众路线开满“网络之花”
“短信平台满意率排名:各区前三位是东湖风景区、硚口区、汉阳区,后三位是蔡甸区、江夏区、武汉开发区”;“微信平台满意率排名:各区前三位是东湖风景区、新洲区、蔡甸区,后三位是武昌区、东西湖区、东湖高新区。”7月2日,武汉公布了15个区、52个市直部门、8家公共服务企业的群众满意率,对群众不满意率高的单位,武汉市治庸问责办还进行案例分析,让相关单位负责人“直冒冷汗”。(7月10日《人民日报》)
习总书记曾强调:“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网络时代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公共事务、方便联结协作的时代。党员干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快捷性、交互式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手段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党的群众工作初心不能变,但具体方式应顺应时代而变。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需要实现从单向管理转变为交互式治理,使政府与群众共同画好社会治理的同心圆。交互式是互联网络显著的技术特点之一,充分发挥这一功能,一方面可以加快信息发布与沟通,将政府与群众联结起来,另一方面也能促进有效治理。武汉市人民政府通过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两大渠道采集群众意见。群众到参评单位办事后,各单位将群众办事信息上传至“双评议”网络平台,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向当事人发送短信询问满意度及不满意的原因等内容,掌握干部作风状况。此外,群众还可以通过今年刚刚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扫一扫二维码,几秒钟就能生成评价,并就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信息即时传至市治庸问责办,并随时分析处理,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市治庸问责办会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久而久之,单位的‘不满意’评价会很快减少,群众满意率也会很快上升。
哲学家哈贝马斯认为,公共领域实质上是一个讲坛,人们通过话语参与公共事务并相互影响。信息网络化使得公众不仅是信息的接受者与传播者,还是制造者。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武汉市“双评议”网络短信平台共收到各参评单位上传数据512万余条,收到市民有效回复评议短信38.5万余条;微信平台共收到市民群众扫码评价50.9万余条。互联网时代,网络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创新着社会组织形式,提高了政府决策服务能力,也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公共治理中来,培育了现代社会弥足珍贵的公共精神。实践证明,只有在社会公共精神的引领下,才能激发起社会活力,让社会共治具有不竭动力。
无论是从武汉还是从全国的经验来看,人民群众不仅有着较强的对自身利益的关切,也有着较高的公众参与热情,只要加以引导和规范,就能够发出巨大的改革动力和治理效能。我们在现代国家的治理过程中,应该顺应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创造性地运用网络思维走群众路线,把握国家发展和治理转型的契机。
固然群众力量在社会监管与治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配合。政府不仅要利用大数据收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对群众所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找出共性,并向相关部门发放整改督办函,督促其及时整改。此外,武汉市治庸问责办还进行不满意问题通报、整改情况通报、干部问责情况通报。7月2日,市治庸问责办通报了5个问题整改案例,其中3个整改案例中共有14人被问责。武汉市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又一创举便是网络评议结果要在全市大会上通报、纳入绩效考评并与评先评优活动挂钩。被评为“十差”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要进行责任追究,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差”的,对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对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查。正是政府的这些举措让群众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公共治理中来,共同推动政府的决策服务能力。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能空有形式,群众是推动着,政府是抓手,只有两者联结起来一起出力才能画好社会治理的同心圆。

作者:榕山镇 周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