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于绍兴开幕 “架桥”两国制造交流

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于绍兴开幕 “架桥”两国制造交流
2018年12月02日 17:5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于绍兴开幕 “架桥”两国制造交流

  【解说】12月1日,“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在浙江绍兴开幕。来自中德两国政府代表、制造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围绕中德制造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式与路径,助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变,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探索新的方向和着力点。

  据悉,本届峰会由主论坛及“技术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分论坛、“智能网联赋能绿色交通”第二届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专场交流会三大平行分论坛组成。峰会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原常务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马培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对世界经济有重大贡献的国家,中德两国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合作共赢两国制造业才能迈向更高的水平。

  【同期】(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 马培华)

  合作共赢是因为没有一个产业可以闭门造车,高端制造业更是如此,我期望通过这次中德高端制造峰会能够加强中德两国制造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制造业齐头并进,迈向更高的水平。

  【解说】目前,有超过5000家德国企业在中国经营。2017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货物贸易额为1866亿欧元,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占中国与欧洲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德方代表,德国弗劳恩霍夫机电系统设计研究所科学自动化部门领导人、专家Dr.Christian Henke认为长期以来,德中一直在培育双方的信任关系,形成了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强大德中同盟’。双方间有广阔的合作前景,需要更密切地交流。

  【同期】(德国弗劳恩霍夫机电系统设计研究所科学自动化部门领导人 Dr.Christian Henke)

  德中两国当前都希望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实现经济领域的互补:德国技术需要更大的市场,中国可以提供;中国希望继续学习德国的创新技术,跃升为世界领先的工业国家。我们正面临着充满希望的一天,双方需要更密切地交流。此次峰会有诸多有趣的演讲与发言,相信这对续写德中之间的成功故事很有意义。我肯定这是值得的!

  【解说】中德制造业实现优势互补,这对正面临机遇与挑战的中国制造业而言有特殊意义。此次峰会也将对“中国制造”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峰会参与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旻表示,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凝聚中外各方共识,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中新社长期坚持的使命担当。

  【同期】(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 王旻)

  参与主办此次大会是中新社在新时代探索媒体创新的有效时间,也是连接中德两国制造业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的新探索。

  【解说】为进一步加深与德国的深度友好合作,绍兴市政府将筹建浙江中德创新科技产业园区。开幕式上,浙江中德创新科技产业园区(筹)揭牌,该园区将结合德国的人才科技优势与绍兴的产业、市场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同期】(绍兴市委书记 马卫光) 

  我们在中德之间、制造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包括互相的融合,它需要一个平台,集中的来集聚一些要素,这样的话便于我们两个国家之间,无论是企业界也好,科学界也好,学术界也好还是其他的包括产业、金融界也好,它能够在这么一个产业平台里边。这也是我们中央在“一带一路”战略下面,我们实际上也是响应这个号召,来实实在在的搭建这样若干个不同国别之间的科技产业合作的平台,这样的话使我们整个的“一带一路”的战略能够具体化,而且能够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记者沈亦山 鲍承康 李鑫鑫 浙江绍兴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浙江中德绍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