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除独裁者痕迹 西班牙小城欲改名

清除独裁者痕迹 西班牙小城欲改名
2019年05月30日 06:22 山西晚报
原标题:清除独裁者痕迹 西班牙小城欲改名

  据新华社电 近日,西班牙瓜迪亚纳德尔考迪罗市市长换人后,打算删除城市名称中致敬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的字眼,即“考迪罗”。
  “考迪罗”在西班牙文中指首领、头领;“考迪罗”制指拉丁美洲特有军阀、庄园主和教会结合的“三元寡头”统治制度。西班牙前右翼领导人佛朗哥1951年在西班牙西部兴建瓜迪亚纳德尔考迪罗市。
  路透社28日报道,工人社会党两天前在瓜迪亚纳德尔考迪罗市地方选举中击败极右翼政党呼声党。工人社会党籍的当选市长弗朗西斯科·莫雷诺说:“我们首先必须采取的措施是改名字、删除佛朗哥主义的痕迹,以便我们市能够拿到拨款。”
  西班牙2007年一项法律要求正式谴责佛朗哥政权并把与它相关的标识从公众视野中清除。瓜迪亚纳德尔考迪罗市先前一名呼声党籍市长拒绝清除。
  这座城市的名称保留“考迪罗”,市政厅外陈列一块由防弹玻璃保护的纪念牌匾,带有佛朗哥政权的鹰状标识,因而无法从地区政府获得拨款。按照莫雷诺的说法,这笔经费大约44.66万美元。这座小城人口大约2500人。
  莫雷诺说,市民将为这座城市选择新名字,可能“只想把它称作瓜迪亚纳市”。
  莫雷诺希望新名字在他下月15日就职后不久获批。
  佛朗哥1935年至1975年对西班牙施行独裁统治,清除异己,致使数以万计人员丧生或遭囚禁;与左翼共和党人的战争造成多达50万参战者和平民身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