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部门:推进设立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完善体育基础设施

多部门:推进设立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完善体育基础设施
2019年11月29日 19: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多部门:推进设立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完善体育基础设施

11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电视电话会议。据悉,国家体育总局正与财政部等部门研究设立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将尽快启动基金的设立、运行,同时多部门将推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体育市场主体与品牌。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表示,体育市场有巨大潜力与成长性,体育产业总规模今年年底将达到接近3万亿元,从2014年到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4.6%,处在快速发展和上升期。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建设体育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会上表示,前三季度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5%,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这意味着我国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潜力巨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发展体育产业首先要解决好体育基础设施的问题。体育设施场所需要“离人近”,应由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各地政府应充分挖掘既有资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进一步表示,各地要发挥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和示范效应,把吸引社会投资作为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重要方向。

今年7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明确2019年至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采取定额补助,对新建的11人制标准足球场每个补助200万元。

连维良表示,目前全国各地新建2万块足球场的任务量已经完成了65%,明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对这项工作的督导,希望各地高度重视,把足球场建设任务完成好。

在这一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表示,将进一步增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据悉,今年4月,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工作启动,目前各试点城市共建设完成了社区足球场地444片。

此外,连维良明确,要“强品牌”,积极培育体育赛事品牌、体育产品品牌和体育服务。他介绍道,国家发改委专门对调研了一些体育企业进行了调研,可以说现在体育市场主体发展的态势较好,市场有巨大的需求潜力与成长性,政府要创造良好的环境是关键。

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规划了体育产业十年发展的目标。今年9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连维良还提出,要依靠科技提高体育产品的吸引力,及时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体育产业的实践和应用,加快智能制造在体育领域的应用。

电视电话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召开。从体育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上,会议指出,要深化改革,特别是要推进“放管服”改革,同时强化政策支持,让体育投资者、企业经营者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发展红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