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鄂托克旗廉租房申请名单公示时泄露公民隐私,回应:正在处理

鄂托克旗廉租房申请名单公示时泄露公民隐私,回应:正在处理
2019年12月23日 17: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鄂托克旗廉租房申请名单公示时泄露公民隐私,回应:正在处理

2017年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曾集中报道了多起政府网站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事件。两年过去了,政府网站公示公告中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依然存在。

12月23日下午,澎湃新闻检索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官网时发现,该网站分别在2015年5月和2016年1月发布《2015年5月鄂托克旗廉租房申请人员名单公示》《鄂托克旗2016年廉租房申请人员名单公示公告》,这两份公示均对外公布了廉租房申请人员的姓名和完整身份证号,未作模糊处理(如下图1、图2)。

图1: 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保护隐私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图2: 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保护隐私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鄂托克旗2016年廉租房申请人员名单公示公告》更是明确,根据《廉租房保障办法》、《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廉租住房保障操作规程》及《鄂托克旗廉租房保障实施细则》、《全旗保障性住房并轨运行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的有关规定,2016年1月12日至2016年1月19日对申请公租房无房户予以公示公告。这意味着,该公告的公示期应于三年多前就已结束,但截至记者检索时仍未从网站撤除。(如图2)

12月23日下午,澎湃新闻联系到上述公告发布单位鄂托克旗房产和物业管理中心,该中心住房保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是不是把身份证号给公示出来了?特别完整?没有用星号标记?这个(我们)忘记了,我们改掉。”此后,该工作人员致电澎湃新闻询问具体公告链接时再次表示,“(我们)正在处理。”

在廉租房相关的公示中,澎湃新闻也检索到了其他地方政府官网的做法。

山东平邑县政府官网2019年8月发布的《申请2019年廉租住房人员名单公示》中,对申请的身份证号作了模糊处理,仅保留前六位和后四位。黑龙江萝北县政府官网2019年11月发布的《2019年申请廉租房公示名单》,只公示了相关人员的姓名,未涉及身份证号。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廉租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