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城评论】22村民误食消毒片,精细化防疫才是正道

【长城评论】22村民误食消毒片,精细化防疫才是正道
2020年03月02日 18:24 长城网
原标题:【长城评论】22村民误食消毒片,精细化防疫才是正道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近日,湖北黄梅县22村民误食消毒片,让舆论一片哗然。虽然根据当地官方最新消息,误服消毒片的民众已有18人治愈出院,其余4人亦无大碍,相关负责人也被问责,但此事仍然给人留下一连串的问号。

官方强调,消毒片是“误食”。在相关通告中,有这么一段表述:(村干部)在未弄清泡腾片的用途及使用方法的情况下,自以为泡腾片是防治新冠病毒的药物,于是告知村民“每人一粒,吞服”,部分吞服了泡腾片的村民反应不适,向窑村一组组长蒋建军及时将发放的泡腾片收回。

消毒片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氯,这种泡腾片闻起来就有着刺鼻的气味,遇到水后刺鼻气味更加浓烈。村民当时把这种刺鼻的消毒片吃进嘴巴,吞进肚子,难道没有人有疑问?

当地官方还表示,相关责任人被问责。但是到底哪些人被问责,具体问了什么责,却语焉不详。对此,通告里只是如此表述:县委已责成黄梅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所谓问责,只是一级镇党委对下问责,层级非常之低,这么做,未免太过轻描淡写。诚然,直接造成这起乌龙的,是个别基层村干部。但这并不代表上级可以撇清干系,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二氧化氯消毒片从外形上看与普通药片并无二致,很容易产生误食的风险,这个问题,上级部门在发放消毒片之前就应该考虑到的,如果采取相应措施,也可以完全避免,比如消毒片包装袋上印上名称和警示语,或者要求消毒片在发放时必须配说明书等。

然而,我们并未看到有相关的预防措施。从官方通告中可以看到,消毒片在层层发放时,相关注意事项,基本采取口头和电话通知的方法层层传达。这种方式,很容易导致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扭曲和失真。

所以,这不简单是村干部责任心缺失所能一笔概括的,相关上级部门及官员负有很大的决策责任。22村民误食消毒片,不是一件小事,既然问责,就应当问到位,绝不能浅尝辄止,只是让几个基层干部“负责”。

22村民误食消毒片,事件极其恶劣。但无论是相关的信息公开,还是事后问责,都给人以敷衍应付之感,这亟需进行纠正。此一事件,也是一个警醒。防疫工作,人命关天,必须认真筹划,精细实施,如此才能确保万无一失,避免让民众健康安全成为牺牲品。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