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会宁县:肉羊产业让群众走上“羊”光大道

会宁县:肉羊产业让群众走上“羊”光大道
2020年06月11日 09:31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会宁县:肉羊产业让群众走上“羊”光大道

  这几天,会宁县新塬镇杨坪村贫困户李巧梅养殖的湖羊,陆续生下好几只小羊羔,这下可把她乐坏了,逢人就说。

  2018年年底,李巧梅在政府帮助下,引进了21只湖羊新品种,发展起了养殖业。

  近年来,会宁县把肉羊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肉羊产业质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养羊改变了我的命运。”张晓芬回忆,10多年前当她从水川地老家嫁到山沟崎岖不平的土高山乡上沟村时,只有三间土坯房和几亩薄山地,迫于生计的夫妻俩学着村里的一些人放起了羊……

  2015年,张晓芬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地讲解扶贫政策;她凭借有一定的养殖经验,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申请了2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用家里的积蓄和贷款购买了56只羊,并且还在自家的院子里建起了新圈舍。

  “这是湖羊,和普通羊相比,它们个头更高,毛色更亮。”和农户签订了养殖协议的甘肃中天羊业副总经理王志谦说。“经过改良推广的湖羊,很受农户欢迎”。

  张晓芬是贫困户,她总是说:“脱贫是自己的事,不能光靠政府,咱自己更得加把劲儿”。今年,肉羊的行情比较好,家里卖出30多只羊羔,收入超过了2万元。搞养殖,张晓芬尝到了甜头,她们一家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羊产业”,走上了“羊”光大道。

  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2018年,会宁县与陇原中天羊业有限公司签署《肉羊产业发展协议》,按照“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银行+保险”的模式,同时根据投羊收羔养殖协议规定,按照“20+1”的运行模式,中天羊业向贫困户每户投放湖羊品种的基础母羊20只、种公羊1只,农户向中天公司缴纳保证金3.4万元;按照“2+1+0.4”的融资模式,由政府担保贷款2万元,扶贫专项配股资金1万元,农户自筹0.4万元,以3年为期限,中天羊业每年以保证金10%的比例向农户进行固定分红,农户需在两年内向中天羊业上缴一定标准的羔羊42只,其余繁殖羊只由农户自行出售或由中天羊业进行保底回收。

  截至3月份,会宁县兑现贫困户肉羊产业补助资金达到2844.28万元,全县肉羊饲养量达到293万只,其中,该县的8个乡镇1014户贫困户与中天羊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投放湖羊21294只。

  

中天羊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