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捂了4个多月后,加拿大公布病毒来源

捂了4个多月后,加拿大公布病毒来源
2020年06月10日 19:27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捂了4个多月后,加拿大公布病毒来源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8日报道称,该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感染率最低的城市是华裔占比最高的列治文市。

  基因测序分析发现,该省的新冠病毒毒株主要来源于加拿大本土和美国、欧洲,而不是中国。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个有说服力的数据公布时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发生新冠疫情4个多月后,当地官员当初捂着数据不公布,理由是为了避免对某些社区污名化。而实际上,华人占多数的列治文市一度被认为可能是本省疫情原发地。

CBC报道截图CBC报道截图

  由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濒临太平洋,传统上是华裔聚居地,因此新冠疫情恐慌出现最早,针对华裔的仇视歧视行为屡见不鲜。

  加媒报道称,警方的数据显示,在温哥华地区,疫情期间针对亚裔的仇恨类犯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倍。许多带有种族主义情绪者将新冠疫情归咎于华裔,并且到处散布种族仇恨言论。

  4日公布的数据直接为华裔正名。

  数据显示,列治文市(该市人口约20万,其中华人占54%)是大温哥华地区感染率最低的城市。该市累计感染率为每10万人有44人感染,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确诊数占总人口比例最低的城市。

  自5月18日以来,列治文市再无一例新增病例,这也是该省低陆平原地区唯一的一个。

  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传染病学专家菲利普斯认为,数据“确凿证明了华人社区应对疫情努力所取得的成效”,世界各地华裔聚居区情况大抵类似。

  不过,这个数据显然公布得太晚了。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日发表题为《反华病毒在温哥华传播,但本来可以打破种族歧视传染链的数据却曾秘而不宣》的文章称,把这种流行病及其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传播与华人等同起来,是完全错误的。

  文章称,“早一些公布这些数据,或许可以帮助减少反华情绪的余烬”。

  为什么当地不早早公布这一数据,避免滋生反华情绪呢?官方的原因很具有讽刺意味。

  几个月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卫生厅长邦妮·亨利为暂时不公布地区新冠疫情统计数据辩护。她列举了两个理由:一是避免对感染情况严重的地区居民污名化,二是防止感染率较低的地区麻痹大意。

  4日公布的数据还包含对700到800个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测序数据显示,中国并非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出现的绝大多数感染链的直接源头。

  亨利承认,今年1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初出现的病例确实涉及来自武汉的新冠病毒,这“并不令人意外”。但这些病例很快就了结了,那些感染链迅速中断。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资料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资料图

  加拿大官方有关新冠疫情的信息不透明,也遭到民众的质疑。

  加拿大《国家邮报》5月26日报道称,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一半的加拿大人认为他们没有从政府那里得到关于新冠肺炎的全部真相。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报道,多国已经证实,其新冠病毒的最主要来源国是美国。

  4月30日,加拿大《国家邮报》援引4个主要新冠疫情大省的统计数据报道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最早在中国暴发,但是把这个病毒传入加拿大的却是美国旅行者。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5月18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该国约70%的新冠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

  来自日前澳大利亚卫生部的疫情分析信息显示,澳大利亚全国发现的6900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输入病例占比很高,其中,美国是澳大利亚境内病毒的最主要来源国之一。

  参考资料:环球时报-环球网、参考消息、海外网等

责任编辑:杨杰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