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南通到上海:92分钟!

从南通到上海:92分钟!
2020年07月02日 07:53 扬子晚报

  原标题:从南通到上海:92分钟!

  左图:乘客们打印了超大的车票行程单。右图:乘客纷纷与列车合影。

  肖勇 赵亚玲 摄

  扫码观看首发车

  “体验之旅”视频

  扫码观看公铁大桥“6年成长路”

    7月1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当日11:28,沪苏通首发车C3839次驶离南通西站。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首发车几乎节节车厢都是满员,沿线众多市民掐点抢票只为抢先体验在家门口坐上高铁进上海的感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小川 王国柱 石小磊 徐媛园

    南通-上海:列车2分03秒穿越大桥

    9:09  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举行了大桥和铁路开通运营仪式。

    9:36 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复兴号列车和货运班列实现了历史性的交会。

    11:28 南通西站首发列车C3839次从南通西站发出。上海站的始发列车C3836次也相向而来。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

    11:35 南通开出的列车驶上沪苏通大桥,2分03秒后通过。江上百舸争流,景色壮美。

    C3839次自南通开出,经92分钟,到达上海站。记者了解到,虽然7月1日首发车并不是最快的,但从7月2日开始,就有最快一小时零六分的动车组列车,发车时间是22:08。

    南通

    市民画“广玉兰”“白玉兰”相赠“铁路人”     首发车上,61岁的南通市美协副主席钱志扬专门画了一幅国画,赠送给担当首发车值乘任务的南京客运段。这幅画名为《玉兰双丽》,画的是南通市树广玉兰与上海市花白玉兰“相向而立”,共同繁荣。“上世纪70年代,我在南通一家单位工作了一段时间,每个星期都要从南通去上海总公司送图纸,”钱志扬说,“那时10点上船,下午4点下船,然后再找住的地方,晚上11点以后才能入睡。现在开通了动车,真是太方便了,作为南通人,我感到很自豪。”钱志扬说。

    当天在车上的,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吴培军。2017年,他在电视纪录片《张謇》中,扮演了中年张謇。吴培军说,张謇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一位著名的实业家,是南通人的骄傲,也是“中国近代交通的理论先驱和创办近代交通的领头人”,“现在,国家交通发展如此迅速,如果张謇先生能够看到,一定倍感欣慰。”

    张家港

    一家来“打卡”,90岁市民成车上年龄最大乘客     11时45分左右,C3839次城际列车从南通西跨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后抵达张家港站。乘客童女士在女儿的陪同下,搀扶着90岁的父亲童森林登上列车。童森林也成为这趟始发列车上年龄最大的乘客。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但依然容光焕发。对于家乡首次开通直达上海的高铁,童森林异常兴奋和激动。“父亲从20多岁就在上海机床附件一厂工作,直到退休才回到张家港老家。父亲对上海感情很深,经常要回上海看看。”童女士说,原来张家港不通高铁,去上海坐公交车,没有高速公路时,要颠簸4个多小时才能到上海,后来苏南通了高铁,但去上海依然要去无锡东坐高铁,“现在开通了城际列车,从家门口到上海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太方便了!今天高铁开通,女儿早就计划带外公乘坐首发列车去上海,故地重游,感受一下家乡的交通变化。”

    太仓

    中午去上海,晚上就能回家,太方便了     C3839次列车驶出张家港站,约十分钟就抵达常熟站。乘客征芝萍和周芬云分别带着5岁的孙子和孙女上车,两人的目的地是太仓站。尽管只有短短20多分钟的旅行时间,可两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表情。她们是同龄人,曾是常熟客运站的同事,在沪苏通铁路开通前,两人就相约一定要坐首发列车“尝鲜”,“虽然我们从事了一辈子客运工作,但家门口第一次通高铁,还是让我们很激动。” 

    在太仓站,年轻的孙丽倩告诉记者:“今天是特地买首发车体验的。听说首发车要开,我就和同事们赶来打卡,准备中午出发,到上海后去南京路转一转,晚上吃完饭回来。”

    泰州到上海,火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沪苏通这条线路的开通,也使得苏中泰州、扬州等江北市民坐火车去往江南无需通过南京中转,可以一路直达上海。

    今年76岁的陈存煊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泰州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工作以及私事常常到上海。说起那时到上海,陈老先生连声表示“去一次,很不容易。”那时,泰州到上海没有陆路交通,只有水路一个选择——乘客轮。陈老先生回忆,当时,泰州高港开往上海大达码头的客轮名叫“新鸿”轮,下午4点开船。开船不久,客轮便开始对外卖客饭,旅客每人凭船票,再花1毛5分钱,可以买一份盖浇饭。次日上午,船一进上海吴淞口,船上工作人员便开始对睡上层卧铺的旅客收羊毛毯和枕头。睡通铺的旅客忙着洗漱。上午8时许,客轮便到达上海大达码头。“前一天7点出门,算一算前后要25个小时。” 

    “现在真是不可想象,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上海了。”资深媒体人沈杰感慨,真的是现代交通拉近了泰州到上海的距离。沈杰还透露,眼下小孙子已经放暑假,儿子买了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开往泰州的动车票,让小孙子坐动车回泰州,见证泰州动车开通这一历史时刻。

    开车半小时回南通,再也不挤苏通大桥了

    1日17:18,沪苏通上层公路桥面比预定时间提前开放。在张家港工作的朱文打开手机导航发现,苏通大桥上已是黄色到红色的状态,新开通的沪苏通大桥却是绿色的,“我一下班就带着孩子上桥回南通老家看爸妈了,半小时一点不堵。”

    记者了解到,大桥开通后,日通行量预计达1.5万辆,将有效缓解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通行压力,全省高速路网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南通、苏州、无锡两岸三地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区域协同发展步入新格局。

    相关新闻

    6铁在建,年底全省12市通高铁

    北沿江高铁下半年开工,13市将全部迈入“高铁时代”

    当前我省还有6条铁路在建,到今年底全省13个设区市将有12市通上高铁。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继沪苏通铁路一期开通运营后,今年底前江苏还将建成三条高铁,分别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盐通高铁和连徐高铁。到今年底,全省高铁网的主骨架将基本形成。

    即将新加入“高铁俱乐部”的成员是扬州,随着年底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的开通,不仅是扬州市区,宝应、高邮的居民也将可以方便地在家门口坐上高铁。目前,江苏在建的6条铁路正有序推进。连淮扬镇淮镇段6月已完成轨道部分施工,计划于8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连徐高铁线下工程基本完成,计划10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盐通铁路路基、桥梁工程基本完成,计划9月28日开始联调联试。此外,南沿江城际铁路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正进行路基、桥梁和隧道工程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宁淮城际铁路黄楼至洪泽特大桥段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钻孔桩施工完成24%,计划2024年底前具备开通条件;上月开工的沪苏湖铁路江苏段已启动征地拆迁评估工作。随着今年下半年北沿江高铁的开工,江苏最后一个不通高铁的城市泰州也有望在几年内通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南通上海泰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