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映秀——震后重建起的温情小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3:27  国际在线

  

映秀——震后重建起的温情小镇(图)

  映秀保留的震中纪念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昆鹏):2008年5月12日一场8.0级强震袭击了四川,给那里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也让很多人的家园顷刻间成为废墟。经过近三年的重建,如今的地震灾区已经挺立起一座座崭新的城镇。这其中,就包括汶川地震的震中,映秀镇。

  重建后的映秀镇集镇面积是1.04平方公里,建设的总投资是13.53亿元人民币。三层的房屋整齐地分布在山谷之中的平坦之地,一条河流穿镇而过。重建的映秀不仅风景优美,基础设施齐备,更是安全坚固。而且,这里还修建了6个大小不等的应急避难场所,一但有地震这里就是人们避难的保护区。汶川县的县长张通荣说:“作为一个政府在灾难发生的时候必须有一个安全的场所提供给受灾的群众。在5.12大地震以前我们在这个方面做的是不够的,现在5.12大地震以后,我们特别注意就是要给老百姓一个安全可靠转移避难的一个环境,所以这个地方除了公园以外更多是一个避难避灾的场所。”

  

映秀——震后重建起的温情小镇(图)

  前来探访映秀看望孩子的俄罗斯志愿者

  在大规模重建新家园的同时,映秀适当保留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以供人们凭吊逝者,时刻保持对地震灾害的警醒。一位来自浙江的王先生来到映秀,这里重建面貌让他觉得很不错:“我是浙江的,我们自己过来的。主要是看看汶川的地震灾后重建怎么样了,很好现在建的。”

  曾经照顾过震区儿童去俄罗斯疗养的俄罗斯志愿者达妮亚和夫拉基米尔日前也来到映秀凭吊地震遇难者,观看灾区的情况,更重要是来看一看那些他们照顾过的孩子们:“(孩子们)都长大了。而且他们的性格变了很大我觉得。他们来(俄罗斯)的时候都不爱说话呢,特别内向的。现在很快乐,可爱笑了,一直说话呢,可高兴了。”

  

映秀——震后重建起的温情小镇(图)

  山间的映秀新镇

  重建了房子,更要建立起人们生活的信心,让经历过灾难的人们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和欢乐。

  在汶川的采访中,张通荣县长不止一次提到了,现在他们的灾区重建理念是让这个曾经的灾难之地建成为温情的小镇。张县长说:“把灾难的地方建成一个温情的地方,最首要就是要把房屋(造)安全,第二个就是重塑老百姓的信心。地震以后很多土地已经灭失了,老百姓的生计就成了一个现实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作为政府的角度我们就引导老百姓,如何让他们从原来的传统的产转变成现代服务业,包括我们的旅游业,包括他们去种植一些高产值的花卉、庭院畜牧,让老百姓觉得他能够看到希望。”

  

映秀——震后重建起的温情小镇(图)

  映秀居民用新房子的一层做买卖

  在新映秀镇记者采访了一位老居民,她叫杨爱军。她们一家住在政府和社会援建的三层楼中,她家用房子的一层开了一个小商店。商店的生意也不错,有时候一天就能卖一、两千元钱:“(生意)还行,旅游的人也多嘛,还可以。生意好的时候游客多的时候反正能卖差不多一两千块钱吧,两千块钱,游客少一点要卖的少一点,反正养家糊口没有问题的,比以前好,比地震以前好。”

  在映秀镇子里记者看到,每家每户都是这种三层的小楼结构,一层作为商铺的位置,有的自己开个饭馆、有的卖些特产,也有的直接出租,这些都为映秀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带来了希望。

(编辑:SN05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