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飞:应该重奖捅破黑砖窑真相的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0:32 红网

  6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西“黑砖窑”事件调查处理初步情况的汇报,山西省长于幼军代表省政府作了检查。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从山西“黑砖窑”事件中吸取教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政府职责。近期要在全国范围内以乡、村的小砖窑、小煤窑、小作坊等为重点,开展一次劳动用工大检查,重点是依法打击雇佣童工、强迫劳动、恶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进一步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加强用工管理,规范用工行为。

  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处理山西“黑砖窑”事件,足见中国最高层对这一事件关注和重视的程度。我们相信,在中央的严正关注和重视下,山西“黑砖窑”事件一定能够得到切实查处,并能产生正面的连锁反应,在全国掀起清查和打击非法用工专项整治,使我国劳动用工制度得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此时此刻,我们不应该忘记捅破“黑砖窑”真相的功臣——新闻记者。如果不是记者“深入虎穴”,冒险和智慧地采访,将黑恶的真相公开曝光,恐怕山西等地“黑砖窑”的“庐山真面目”至今还要被层层“密封”,那么多的“奴工”和“童奴”还要继续惨遭蹂躏,而且不知道还要延续到什么时候。无论从维护公平正义方面讲,还是从打击“黑砖窑”,解救“奴隶工”等方面讲,最先披露真相的记者,功不可没,值得崇敬感激,将其誉之为英雄、功臣,也当之无愧,应该受到郑重的表彰和奖励。

  由谁来表彰和奖励呢?“黑砖窑”所在地的地方政府?那是万万不可能的,捅了他们的“黑幕”,给他们惹了大“麻烦”,招了大“灾祸”,咬牙切齿都不解恨,还能给以褒奖,岂不是做白日梦?让被解救的“奴工”来表彰和奖励?他们自会一万个同意,然而他们心有余力不足,无以为报呀;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希望表彰和奖励有功记者,他们没有这个权力呀。

  最应该做、最有责任做、而且最有能力做好这项工作的,当是自诩为“新闻工作者娘家”的中国记协(即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这也是他们应尽的职责。但是,时至今日,中国记协始终没有对有功记者发出过一语的慰问和赞许。“娘家人”如此冷漠,岂不是要让“闺女”心寒?这恐怕也不是第一次了,习惯成自然也。在以往历次记者“出生入死”抖出地方“黑恶事件”,或为惩治贪官污吏,或为铲除黑恶势力,或为解救遭难百姓做出贡献时,均鲜有“娘家人”及时履职——对相关有功记者和媒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其实,这是一种失职!

  我们期望中国记协能够顺应民心,恐怕这也是中国高层的愿望,对最先捅破“黑砖窑”真相的记者以及首发报道的媒体尽快有所表示,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希望,今后只要是记者做出了此类“重大”的贡献,中国记协能及时作出反应,表彰和奖励有功的记者和媒体。这样的激励,一方面可以体现出“娘家人”应有的情怀,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新闻工作者和媒体积极发挥新闻监督作用。

稿源:红网 作者:石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