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照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4:56 红网
漫画:照镜子
官员照镜子 图/谢正军 中国新闻网

  就在全国公众急切盼望黑砖窑相关调查能够尽早水落石出的时候,谁都不会想到,19日上午上班时间,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纪委的四名干部竟然关在办公室里打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他们当中的一位干部竟是调查黑砖窑问题的负责人,而这间办公室对面竟然是当地纪委的纠风办。(6月20日《华西都市报》)

  四名纪检干部胆敢上班时间在纠风办对面的办公室里关起门来打牌,更重要的还是在调查黑砖窑问题的紧要关头。我想,并非因为他们不怕查,而是因为一些纪检干部已经产生了“纪委是查办别人的,纠风办也是纠其它部门和单位风的”惯性思维。没有人管,他们自然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或许,有些纪检干部挨着纠风办上班时间打牌,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纠风办要纠正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打牌等违纪行为,那纪检干部要带头做到。纠风办出台这样那样的“禁令”,如果连纪委内部都“禁”不了,还怎么去“禁”别人。纠风办忽视甚至放纵对纪检干部的纠风,就会给人留下口实,最终导致的是

执行力的衰减。“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部门是各部门和各单位的一面镜子,纪检干部能否带头遵纪守法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所以,纠风办要纠风,当然得先从纪委内部纠起。

  一些地方的部门单位出现的种种不正之风,不能完全归咎于纠风办查处不力,但是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的时候,纠风办碍于同事情面,纪委内部纠风成了死角,即使是纠也是搞形式、走过场。上行下效,最后影响的是一个地区的纠风效果。

  “正人先正己”,我建议一些地方的纠风办,要纠正别人,得先把纪委内部的“风”纠好。因为这关系到纪委和纪检干部的形象,更是执行力的保证。

  稿源:红网 作者:陈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