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菜头:给谣言时间就是给真相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0:09 南方新闻网

  虚拟@现实之和菜头专栏

  6月24日再次审议的《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并且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而进行传播。立法机构为了保证突发事件中的消息准确真实,这一出发点是好的,但法规条款有多大操作性却很可疑。

  法规之所以是法规,至少在技术层面上应该人人都能遵守。如果法规设立出来,却无人遵从,无从遵守,那么反而伤害了法律的威严。从技术上来说,中国有超过4亿部移动电话,8亿部座机电话和1亿以上的网民。任何一部电话,任何一个网站,任何一个博客都是独立的信息源。如何可能对它们全部进行控制和筛选?更别说拥有上亿用户的聊天工具QQ和IM(即时信息)了,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在上面即时传播讯息。

  以新型

网络电视Joost为例,它以邮件邀请作为发展用户的方式。不到72小时,全球的各大邮件服务器上的主要内容都是Joost邀请函,如同巨浪洪涛。而Joost的服务器立即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并在全球用户的访问下崩溃。这可以看成是网络信息传播的典型例子---由于每个人都是独立信息源和接收源,因此,今天的信息传播类似
病毒
传播,爆发性地在极短时间内遍及全球。

  我们已经身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世易法移,立法者应该去适应世事,而不是闭门造车,甚至是逆潮流而动。现在,没有那么多“单位”,没有那么强有力的“居民委员会”,可以监控每一个公民的所有行为,从上班喝什么茶到下班吃什么饭。我们说今天是“信息时代”,那么多少应该理解信息时代的内涵和特点,针对时代特点更换理念,以跟上人类社会的发展。

  自上而下的禁止已经在技术上成为不可能,那么明智的做法是变一下思路。谣言之所以能得到广泛传播,因为它需要小声,需要耳语。人们总是对禁忌之事充满了好奇,这是人性使然。禁绝只能使得禁绝之事更为猖獗,历史上已经有无数事件证明了这一点。试问:历史上的哪一本禁书真的再也看不到了?如果这种方法真有效,那么哥白尼的日心说我们今天应该并不知道才对。

  反过来,如果任何信息都可以暴露于阳光之下,接受众人的评判,那么谣言就没有藏身之地。因为求真也是人的本性,在真和假之间,人们毫不犹豫地会选择前者,人们对任何愚弄欺骗的尝试都充满了愤怒。任何信息出笼之时,它们都有一样的重量。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众人会去反复称量,改变了信息的重要性,让真实的信息沉淀下来,把飘浮在上面的谰言剔除,并且迅速遗忘。大家需要这点时间,给谣言时间就是给真相时间。

  有了这种选择和甄别的机会,那么大众才会把这种信息当成是“自己的”,因为里面有他自己的判断和研读,并且会自觉地去维护这种真实。有了真假在阳光下的对决,人们才会珍惜真相,印象深刻。不站在擂台上做过生死之搏,那么活下来的真相也就没有任何生命力。正如疫苗本身是病毒一样,我们无法一下子全部消灭所有的病毒,那么不妨用疫苗来激发肌体的免疫能力。

  禁言是谣言滋长的温床,而公开则是谣言的末日。这个道理从古到今有无数人说过,也有无数例证,但是,越是浅显的道理,似乎也越是容易被人遗忘。(作者系知名网友)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