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菲:治小砖窑要用“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亦菲

  随着洪洞县“黑砖窑”的曝光,山西清理小砖窑事件万众瞩目。然而,有关部门在清理小砖窑中给人们的印象多是着眼于清理非法用工,解救被拐民工。

  而依笔者愚见,看待小砖窑问题不能仅靠“显微镜”,还要用“望远镜”。

  小砖窑对资源造成的危害触目惊心。6月24日,国土资源部官员刘仁芙表示,根据生产量测算,目前我国每年因耗用黏土破坏的耕地相当于一个中等县,令人震惊。这对于只有耕地18.27亿亩,人均仅1.39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的中国而言,是一个极大威胁。因此,治理小砖窑,不能不看到小砖窑对耕地的危害性。整顿小砖窑同样是保护耕地的一个重大举措。

  用“望远镜”看小砖窑,还看到来自市场的挑战。依时下内地城乡建设形势,大凡城乡要搞建筑,砖是少不了的建筑材料。这就为小砖窑提供了市场需求的空间。可以说,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小砖窑仍然会像“雨后春笋”般冒出。因此,只有坚决地大量推广建筑用新材料才能替代小砖窑生产的砖瓦。而今,尽管

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数字显示,新型材料占整个材料比例已提高10%,但是,新型材料还未能在建筑市场中唱主角。

  因此,要刹住、遏制小砖窑,各地政府官员还必须在推广新型材料方面真正下苦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