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砚:考霸只是高考弊病的副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石子砚

  四川南充考生张非,今年考出677分的好成绩,名列南充理科第二名,欲再上清华。张非先后参加四次高考,曾先后考上北大、清华,后因沉迷网络被退学。网友称,从清华退学是其主动申请,目的是通过高考挣钱。(6月27日《华西都市报》)

  在高考这个舞台上,每年都会“塑造”和涌现出一些“著名”的争议人物。不可否认,先后两次考入北大、清华,张非的确是个“奇才”。但是,如果张非再次参加高考只为“又将轻松获取南充十中的一笔重奖”,是一心只为赚钱的话,确实在道义上值得追问。而且,这种“考霸”和“职业考生”,也的确是对高考教育资源的一种挤占与浪费。

  其实,这些“著名”的争议性高考人物连年“涌现”,并不是偶然的,有其必然性。他们身上所折射和承载的,是高考制度的一些弊病。

  试想,如果我们的社会和商家不年年热衷于炒

状元,非理性重奖状元的话,那么“考霸”牟取奖学金的动机何来?如果我们的学校不变态般地追求升学率,以高考为指挥棒的话,张非又怎能成为“高考职业考生”?如果没有整个社会和高考制度的浮躁与狂热的话,又怎会孕育出“考霸”张非?

  张非充其量只是当前高考制度弊病下的一个 “代言人”而已。如果不从制度上反思,即使没有张非,也会有王非、李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