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璟:NBA无法抵挡中国经济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4:46 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永璟

  2007年NBA选秀的大幕徐徐降落。易建联成为第一位亲临选秀现场,与各色菜鸟球星亲切会面的中国球员,而孙悦也继之成为荣登NBA大舞台的中国籍后卫球员。这次史无前例的两位中国球员登陆NBA,值得我们去思考一些选秀场背后的经济与文化问题。

  一个国家13亿人,虽然已经可以凑起一支NBA球队(假如参加过试训的刘伟也算在内),却从来没有打入了国际篮球赛的前六名。既便如此, NBA和美国人民仍然对中国篮球情有独钟。试想一下,上次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的主力小加索尔,也不过是第二轮后半段才被选中。美国人如此认同中国篮球,不仅仅代表了中国篮球的国际形象进一步得到提高,更加代表了NBA文化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认同,以及中国国家形象在美国人心目中的进一步“高大”。

  NBA说到底,都是一场Business(生意),不是“友谊第一,竞技第二,赚钱排最后”。NBA赚钱有俩种渠道,渠道A是赛场上赚钱,你的球队战绩越好,电视转播就越多,门票收入也越高。这没有啥好说的,尽量出高工资从世界各地吸引球员,NBA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一个球员,如果球技有限,那也是无法产生商业价值的。每支球队总共5个先发位置,不可能为了纯粹的商业利益而圈养一只“花瓶”。

  渠道B是赛场外赚钱,

火箭队的哪怕板凳的板凳球员,比如卢卡斯三世,他的名气都大于雄鹿队的一般先发球员。名气越大,商业价值就越大。那么现在易建联去了雄鹿队,中国人必然转播更多的该队比赛。可以想象,下个赛季雄鹿队的主场也会多出诸如“珠江啤酒”,“世界公园”之类的中文广告牌。再比如说,倘若每个广东球迷都购买一件易建联的球衣,那至少得有50万件吧。而密尔沃基总共才57万人。

  每个NBA球员的背后都是渠道A和B的总分。大卫斯特恩和NBA各队的经理们一直都在寻找A加B的最佳组合。他们在王治郅身上失败了,虽然得分B很高,但是得分A太低。他们在邓肯身上成功了,虽然得分B很低(邓肯来自于加勒比一个小岛),但是得分A很高。NBA在姚明身上史无前例的大获成功,A和B的得分双丰收。

  要打开更多的中国市场,就必须拥有更多的中国球员,这次才能扩大很多的媒体曝光度。当你只有姚明一名NBA先发球员,那么每天早上的新浪头条就只有一支NBA新闻。而如果你拥有3名这样的球员,就有三支头条NBA新闻。再算一下中国有多少媒体,就可以算出NBA方面每天可以在中国多做多少免费广告。

  对于NBA来说,

中国经济成长的魅力还不仅仅在于能够在中国卖出多少件T-shirt衫,做多少免费广告,吸引多少电视观众,更重要的是吸引中国企业对NBA商业经营的投入。NBA的各项专用产品,基本产自中国,这是改革开放前面二十年就已经如此了。2000年以后,随着姚明在NBA的走红,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NBA商业网络。在
火箭队
的赛场,满眼都是中文的广告牌。李宁、匹克品牌邀请NBA球员代言。从NBA向中国的单方面卖转播权,到中国方面进入NBA的美国市场,这种双方面商业交流的实现与扩大,真是中国经济成长的魅力所在。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双边的交流,需要一定的纽带,一定的看点。就如同一部电影,拍的再好,如果没有招牌明星,也很难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每增加一名中国球员,就增加一份看点,易建联就是这样的招牌明星,孙悦如果打的好,也有这个潜质。

  所以NBA的中国市场观就是“寻找下一个姚明”,就是那种可以在NBA球队打上先发的中国球员。早在2003年开始,美国时代周刊就刊文,宣布易建联必将是下一个姚明。小加索尔虽然是世界冠军,哪怕他的A分值高于易建联,但是B分值则肯定相差更远。

  诸多中国球员亮相NBA, 也进一步提高中国人在美国的形象。提到一个国家,总是以标志性人物来代言,以英雄人物来说话。我家隔壁是喀麦隆人,我说“哦,米拉”,邻居就很高兴。中国人在美国人心中的形象,也正需要那种耳熟能详的“英雄形象”。你在美国电视里面放映无数次“看东方”之类的介绍节目,不如姚明晃个Visa卡在橄榄球超级碗的广告里亮相30秒钟。

  试想当年王治郅亮相美国的时候,更多得被当作“大熊猫”来看待,而不是去讨论他的球技。到了姚明亮相NBA赛场的时候,也是议论纷纷。篮球名宿,现TNT电视台评论员巴克利甚至扬言“如果姚明能拿到一场19分以上,我当场亲他的屁股”。与此同时,当申雪赵宏博冰场夺魁的时候,场外评论却是很多场外的杂音话题。而如今,情况却基本改变了。俩周前电视直播刘翔在俄勒纲的比赛,所有的评论词都是赛场本身,都是赞美之辞。而今天在易建联选秀的过程中,根本也没有人提及赛场外的因素。这显然说明,体育可以帮助提高一个国家的形象。美国人民本身对中国没有恶意,但是缺乏了解的渠道,而体育是最好的文化传播的桥梁。事实已经证明了此点。

  愿易建联和孙悦将来能做得更好!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